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耀康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就《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我们今天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周年进度报告》),稍后我们亦会将《周年进度报告》上载到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稍后我会扼要就一些重点,向大家汇报,至于报告中的细节,请大家有兴趣的话上网参阅《周年进度报告》的内容。
 
  在《2017年施政报告》,政府重申会在《长远房屋策略》(《长策》)的基础之上,增加房屋供应。根据《长策》的「供应主导」和「灵活变通」原则,我们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将十年房屋供应目标相应延展,因应社会、经济及市场的变动,适时作出调整。
 
  根据最新的推算,下一个十年期(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总房屋需求为44万5千个住宅单位,我们因而将供应目标定于45万个单位。供应目标较去年的46万个单位减少一万个。这个数字变化最大的原因,是住户数目的增长较去年的估算少12 300个单位。事实上,政府统计处于二○一七年九月出版有关香港家庭住户推算的报告中,已反映了这些数字。该报告指出,展望未来35年,家庭住户数目的上升趋势会持续,但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各位可从《周年进度报告》中的附件了解更多详情。

  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中的公私营房屋比例可能需要作出调整。《长策》并没有就公私营房屋供应设定一个固定的比例,而是有待政府考虑各方面包括公众意见的变化,每年制定公、私营房屋之间的比例,以及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与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之间的比例。自二○一四年公布《长策》以来,我们均采用「60:40」的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在考虑各种因素后,我们决定将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的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调整至「70:30」,即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31万5千个单位,而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3万5千个单位。
 
  为了平衡市民对各类别公营房屋的需求,在公营房屋供应目标31万5千个单位中,「公屋及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的数目为22万个单位,「其他资助出售单位」数目为9万5千个。
 
  相对于上述公营房屋供应目标,我们根据现时觅得的土地推算,若一切顺利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我们估计可以兴建24万8千个公营房屋单位。这数字比去年公布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十年期的23万7千个单位增加了1万多个单位,但与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兴建31万5千个公屋单位的目标仍有距离。
 
  一如既往,我们会继续努力觅地,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i)加快土地规划、平整及建造工作;(ii)考虑调拨更多熟地作公营房屋之用,以及(iii)加大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务求逐步收窄公营房屋供应的差距。当中,政府于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决定将九幅原本在未來数年出售的启德及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改拨为公营房屋用途,预计可提供约10 600个单位作公营房屋之用。其中一幅位于启德的用地批予房协,用作重建和安置受清拆影响的住户和合资格的居民。至于其余八幅用地,我们亦决定了,房委会及房协将各自在一幅位于启德的用地及三幅位于安达臣道石矿场的用地发展资助出售单位。
 
  此外,为善用公营房屋用地,目前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例如港岛北面和九龙半岛以外,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可在规划条件许可下增加最多两成。行政会议较早前通过,容许这些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增加最多三成,前提是有关部门必须就个别用地进行技术研究,评估采用较高地积比率的可行性和影响,而且要按程序在有需要时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发展局及运输及房屋局亦已于今日较早时间向立法会提交文件摘要,交代有关详情。
 
  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推展各项短、中、长期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同时,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亦已完成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正在敲定有关的建议报告,以期于年底前提交予政府参考。我们期待专责小组的建议能提供更多精辟的意见,以令我们的土地供应策略更稳建及可以持续发展。
 
  至于私人住宅单位供应,即使十年目标有所调整,未来一段时间私楼供应量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事实上,根据政府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就已知「熟地」上兴建的住宅项目的数目,估计由二○一八至二○二二年这五年期中,平均每年有20 800个单位,较过去五年(即二○一三至二○一七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13 500 个单位)增加约五成。
 
  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健康发展,是政府的重要房屋政策目标。为尽量减低市场过热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政府将继续确保土地供应稳定,满足住屋需求;并会在有需要时推行需求管理措施,以减少投机需求、炒卖、外来需求和投资需求。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监察楼巿动向和外围形势变化。
 
  由于觅地建屋需时,政府在推行长远房屋政策和措施以外,会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纾缓輪候公屋家庭,以及居住于不适切或惡劣环境人士的生活困难。
 
  运房局辖下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由运房局副局长领导,其下有五名同事协助,包括两名项目总监。专责小组会为民间机构拟议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技术支援统筹,在谘询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后,按个别项目的需要给予适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就行政及法定程序提供意见和协助申请资助等。
 
  专责小组现正在协助及促成十多个由不同民间团体倡议的项目,例如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营运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位于深水埗南昌街获关爱基金拨款资助的「组合社会房屋计划」等。
 
  我们会于下月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这份《周年进度报告》,交代《长策》下主要措施的最新进展。
 
(待续)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