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其实公营房屋比例一直不达标。提高了比例后,担不担心以后要达标时更加难,局方有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其次是那六幅土地,房协之前说不知道六幅土地在哪里,也不知道六幅土地的详细资料或情况。其实这六个月来局方有没有跟进?哪一个政策局要就此事问责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你可否说一说有关六幅土地的问题?
 
记者:是九幅土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早前特首在六月二十九日已经很清楚地说过,会调拨九幅私人物业的用地作公营房屋之用,其中一幅在启德,我们刚才已经说过,就是把这幅土地拨给房协作重建之用,就着一些调迁或受清拆影响而符合公屋住户(资格)的申请,这是一个已清楚的定案。余下的(土地)有两幅在启德,有六幅在安达臣道。我们经过讨论,决定把其中两幅在启德、六幅在安达臣道的土地各分一半,将一幅在启德、三幅在安达臣道(的土地)交给房协;另外一幅在启德、三幅在安达臣道的(土地)交给房委会去发展资助出售房屋。详细情况我们会适时向大家汇报。

记者:现在未来十年还欠六万多个单位,政府如何去填这个「氹」呢?未来刚才说两幅加六幅在启德及安达臣道的地皮,为什么做资助房屋?是否全部也兴建居屋,为何不兴建公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大家都要了解,刚才所说的九幅用地,其实最初的规划是作私人的住宅用地,而公营住屋用地,一般来说,它的发展密度较高,所以在我们考虑到规划的用途、附近的交通配套、以至社区设施、整体生活的安排,我们觉得把这八幅土地用作资助出售房屋是更为适合的。至于你提到,我们说的未来十年公共房屋的需求,或是供应,说的是45万个单位,而我们现在找到的土地是24万8千(个)公共房屋(单位)。实际上我们了解到,在我们的周年进度报告里交代了很多土地供应的安排,包括棕地发展、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明日大屿、新界四个新发展区,这些都是土地供应的来源。我们亦可以在规划、法定程序、以致建造的过程里面,加快步伐,尽可能把房屋供应提前到位。这些都是一个处理的方法。

记者:想问私楼方面,见到十年之后是13万5千个……是否代表四年之后,私楼供应会慢慢减少?另外,问一问沙中线的问题。现在红磡站的调查结果,政府会不会觉得震惊?施工质素暂时来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许容许我先回答房屋的问题,沙中线稍后再问。私人住宅供应,我们说13万5千个单位。我们大家都知道,未来五年,即二○一八至二○二二这五年,我们在说,因为是以前土地的批注,以至地盘动工,我们理解,平均每年有二万多的单位会落成,在这个前题之下,未来十年供应量是13万5千(个)单位,所以你刚才的说法相对地是有道理的。但是政府亦会就着十年《长策》每年进行一个检讨,我们会看当年的经济、住屋的需求、以致市场的变化适当作出调整,所以我们说的情况是今天我们估算未来十年供应的情况,所以刚才你关注的,我们会每年紧密注视。

(待续)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