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2018的致辞全文:
 
林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各位委员、各位嘉宾、计划团队、基金伙伴: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2018。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在二○○二年成立,转眼间已经16年。在座各位,相信都是多年来与基金并肩携手、共同努力的亲密伙伴,全赖你们全情投入参与,我们才能为社区注入更多的关怀和动力。我谨此向各位,特别是对基金委员会委员及协作机构的热忱和干劲,表达衷心的谢意。有赖你们的默默耕耘,才可以成功凝聚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士,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富人情味的城市。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是一个充满活力,能适时回应社区需要的基金。今年论坛的主题「社会资本 社区良方」正好凸显出基金的特色。希望藉着今天的论坛,大家可以集思广益,一起出谋献策,共同探讨如何运用社会资本这良方,更有效、更全面地为社会的不同议题「对症下药」,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跨界别力量,为社会累积更多资本。我期待大家的积极分享和热烈讨论,互相启发及分享彼此的经验。
 
  自基金成立以来,特区政府共注资了八亿元,当中已批出五亿六千二百万元,用来资助375个计划,让不同界别的机构推行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发展计划。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73万人次直接参与这些计划,其中包括约93 000名义工及约9 200个协作伙伴热心参与,一同建立了约2 100个互助网络,大力推动各界发挥凹凸互补精神,从而在社区内建立互助互信、守望相助的精神,提升社区的凝聚力。
 
  多年来,基金发展出多种创新、成效显著的跨界别协作模式,联同社福界、商界、医学界、教育界、政府部门等,齐心合力建立协作平台,为社会资本的持续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合众人之力,务求更适时到位地针对社区议题「对症下药」,当中的例子包括,巩固长者的社区支援网络以实现「居家安老」、以师友支援青少年及儿童面对成长挑战、连结不同界别伙伴协助有情绪需要的人士、促进长幼共融建立跨代互助网络、为少数族裔和新来港人士搭建跨种族、跨阶层的交流平台等。展望未来,我们更会「再下一城」,把新屋邨社区支援计划常规化,协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尽快融入社区。
 
  在基金的持续努力及各界有心人的支持和帮助下,「社会资本」已渐渐由一个十多年前陌生的学术名词,成为各界踊跃参与服务社会的关键词。
 
  展望未来,基金会继续善用社会资本,更快速有效地回应社区的需要。最后,祝愿今天接下来的论坛、计划博览,以及颁奖礼得以顺利举行,取得美满成果,让在座各位有一个充实而具启发性的一天。
 
  多谢各位。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