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致辞全文:

林正财医生兼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副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CK罗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各位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计划的团队及伙伴:

  大家好!刚才台上十兄弟姐妹最后的那一句说话最能感动我,说有一位本地女士并不太喜欢新来港人士,但经互相认识后大家却很谈得来!

  我在刚才亦参观了展览的不同摊位,有不同年龄、不同背景和不同界别人士参与,共同目的就是凝聚社会力量,为香港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和平等的社会。

  所以,我很高兴今天首次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出席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典礼,与各位一同见证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在推动社会资本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我经常以「人情味」来解释什么是「社会资本」,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信,是建立关爱共融社会的基石。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自二○○二年成立至今,合共资助了375个计划,累计有超过73万人次直接参与计划,连结了9 200个协作伙伴,建立了超过2 100个互助网络,增强香港社会的人情味。这些数字,具体地反映了社会资本的理念已逐渐深入社区,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和认同,实在令人鼓舞。

  今天颁发的各个社会资本动力奖,是为了表扬卓越的基金计划、协作伙伴,以及对建立社会资本有重要贡献的机构和人士。近年,基金计划与不同界别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本年度获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的得奖计划由上届的三个增至今年的六个,获奖单位亦涵盖商界、教育界、宗教界及乡事委员会,反映基金计划的跨界别协作模式越见成熟,计划团队更能掌握如何开拓和实践切合社区需要的社会资本发展模式。颁奖礼的特刊记录了各个得奖单位的付出和收获,当我细心阅读时,深刻地感受到在骄人成绩背后,你们的智慧、热诚、汗水和干劲。

  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是,今届获颁发社会资本动力标志奖的企业和机构超过550间,数量较上一届增加超过六成。越来越多企业在实践社会责任时,主动加入建立相关元素,令香港的社会资本力量不断壮大。这股企业社会责任的新趋势,正是令社会资本得以持续发展并成为主流文化的关键,实在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展望未来,我希望不同界别继续秉承互信互助的精神,共同开拓更多切合社区需要的协作模式,联系更多合作伙伴,一起为推动社会资本发展而努力,齐心建立跨界别、跨阶层、跨世代的协作平台及社会支援网络。

  我衷心感谢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与各位委员多年的努力和贡献,并祝贺今天所有获奖人士和单位,以及各界有心人的无私付出,你们的努力使社会资本能够在全港各个社区茁壮成长。

  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每人多走一步,你帮我一下,我扶你一把,香港必定能成为一个社会资本丰厚的人情味都市。你们每一位的力量,加上政府的支持,会令香港的社会资本继续壮大。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