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答问内容(一)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北京述职后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林太,想问今早李克强都有提到有关独立关税区这事,领导人有否特别就这方面有什么指示,尤其是关于最近有议员又到美国,指美国政界都要提出一些条件,不是无条件给予香港关税区地位,领导人有没有什么讲法?
 
行政长官:原则上我不会向大家转述两位领导人在我述职期间说了什么,因为我回答你这事,他日就另外一些事你们会不断问,我不可以这样详细说我与领导人之间在述职过程中与他们的谈话。不过简单来说,因为在公开的部分,总理李克强都有说过希望我们能够继续用好香港的国际位置,来保持我们是一个自由经济体、一个独立关税区,这亦是我们一贯的政策。同样地,现在世界某一些地方出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们一向立场都是香港为一个很崇尚自由贸易的经济体,我们是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所以我们会在国际场合重申香港是支持自由贸易,我们亦会继续采取这方向去做。不过,或许很简单说,现在大致上我都感受到外来环境比较复杂,而下行风险很大,所以我亦与总理说我们都要严阵以待,做好各方准备,既保障金融稳定,亦都要协助特别是中小企可能在经济下行风险里会面对的挑战。
 
记者:林太,你会否有与国家主席或者总理说关于香港,可能是「港独」或者自决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以及关于菲律宾方面,刚才局长都出来说了,但会否层级其实不够高,你自己有否与两位领导人反映这方面问题?
 
行政长官:好像我刚才答的问题,我不会向你透露是怎样说的,我亦不可以跟你说我说了哪句、没说哪句,希望大家明白这些述职的性质,以及内容是应该保密的。但是对于香港人在外地遇到一些困难、一些问题,我们一如既往,国家亦一如既往,都是很严肃跟进,是很重视港人在外的权益。在这件事,即是这四位香港人士在菲律宾遇到这问题,现在还判了刑,我们其实过去这一、两年都是透过国家驻马尼拉大使馆提供服务,包括探视服务,包括安排他的家人去探视,亦在审讯的时候都有出席,看看还有哪方面可以帮助。我特别想澄清,涂谨申议员说我拒绝与他或相关家人会面,这不是事实的全部。我的纪录就是在今年年初,涂议员写了一封信给特首办。大家亦知道特首办有很多信,我亦有每个看,但是看完亦很难每一件事由行政长官要亲自去见、亲自跟进,所以转交了给保安局跟进。我知道保安局局长亦找了他的同事和涂议员接触、跟进,看看是否需要会面以掌握更多情况,让他们可以通知大使馆或者我们自己这一方面去跟进,但似乎这种接触并没有进行一个会议。今早我知道涂议员有了,去见了我们一位入境处助理处长,表示了有一些要求。我和保安局局长都会认真研究在这些要求方面,我们是否能够更加积极、正面去回应。
 
  至于你说层级的问题,当然我都明白市民是期望行政长官能够更加关心、更加主动来维护港人权益。早前,今年有另一个个案亦是在菲律宾──邓龙威先生的事件──我亦是亲自写信给菲律宾总统,作了一些请求,所以当我回去向保安局局长了解事态后,如果需要我本人去做任何协助港人解决在外遇到困难时候的问题,我是责无旁贷的,这你不需要担心。
   
(待续)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