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北京述职后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次是我任内第二次来到北京向领导人述职,正如大家都应该有报道,今天早上向总理李克强述职,下午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下午不是述职的一部分,但与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有一个工作会议,晚上亦出席了韩正副总理宴请港澳两位行政长官。在两节述职中,大家都应该听到在开场白时主席和总理的说话,我在此非常感谢两位领导人对于我和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
 
  我简单说说,特别今年因为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以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参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除了在香港主办一些活动外,亦在十一月组成一个超过一百六十人的代表团去北京和深圳访问,很荣幸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以及有一个座谈。习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今日又再向主席说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多热烈讨论、很多很积极的回响,觉得主席总结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在六个方面的参与和贡献的作用,大家都感到很鼓舞。在未来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我自己看在这六个方面香港各界仍然可以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至于主席提到那四点的希望──即是希望我们更主动积极参加未来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国家治理体系,以至用好香港的国际连系,讲好「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香港故事,我向主席说,这与我过去一年的工作很一致,在未来日子里亦会循这方向继续努力。
 
  明年二○一九年,同样有很多国家大事,所以我也向主席说希望我们都能够继续积极参与这三件国家大事,至少这三件国家大事──第一,就是在四月底会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年前是第一届,经过两年特区在参与「一带一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很多平台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或者做「并船出海」的功能,所以希望今次在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能够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第二件国家大事是今年成功主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仍然会在上海举行,我们一百六十个企业今年参与这个进博会的反应都很积极、很正面,大家给我的反应,即是业界给我的反应都希望明年能够争取一个更大的展区参与,所以我也向主席反映了这个香港业界的诉求。第三件大事,当然是二○一九年是建国七十周年,我亦提出我们在香港会举办一连串庆祝国庆的活动,如果中央有一些特别的活动、特别的主题,我们亦希望能够好好掌握来做好我们相关的工作,大致上是这样。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在北京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汇报香港的最新情况。图示二人在会面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在北京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汇报香港的最新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图示二人在会面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之行。旁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向总理述职
行政长官向国家主席述职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