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谈《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今日(十月十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大家好,我们作为行政会议成员,对行政长官第二份《施政报告》非常之认同,亦非常支持她这份《施政报告》。大家看到在这份《施政报告》内,特首全面照顾香港市民的福祉和整体香港经济的发展。在她第二份《施政报告》内,我们大家留意到,她很明显有决心去处理香港长久以来的一些矛盾,当中的矛盾,正如特首刚才所说,其实我们很难能够找到一个十全十美、所有市民都同意的方案,但最终特首作为香港的领导,她要找一个方案,符合香港整体社会的利益而作出一个决定。所以大家看到,刚才在她的发言当中,有好几个议题,包括香港房屋土地的方案,以至强积金「对冲」方案,甚至是电子烟在香港禁售,这几个和其他的议题在社会上亦有很多不同的争拗,但最终我们也要作出一个决定,为香港市民的福祉为首,当中最受大家关注当然是房屋土地这个议题,最终大家都知道这个议题这么复杂,亦有很多不同持份者、受益者在后面,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就着这个议题,你可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议题,但也酝酿了很久,但今次大家见到特首作出这些短、中期的方案,最少有七成用来兴建公共房屋,最终得益者是香港的市民。我们作为行政会议成员,会全力支持特首的决心,为香港长远发展作出这个重要的决定,在将来的时间我们当然会支持特首在这份《施政报告》当中的200多项建议,我们会提供意见,希望她能尽快落实种种不同形式的建议,以惠及香港的市民和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
 
记者: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还未提交最终报告给特首,但特首已经「拍板」要落实东大屿的发展,这是否凌驾了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另外,东大屿计划本身在民间已经有很多反对的声音,特首现在提出这个方案,其实之后你认为她会面对怎样的挑战?另外,整份《施政报告》其实也没有提及23条的时间表,你认为为何有这个决定?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其实这个专责小组,正如特首已经说过,小组当中已经有了共识,方案是要双管齐下,甚至是多管齐下,因为要解决香港长远土地房屋的问题,肯定不能只靠一、两个方案。所以特首在她刚才的演说当中也提到,她的决定就是要几方面一齐做,至于在细节方面,正如她刚才所说,还是需要专责小组稍后提交的全面报告,完成后我们再看在哪方面我们可以加强或改善。至于填海是否一个方法,那一定是,因为你看现在短、中期其他的方案,都满足不了我们长远香港整体的发展,所以这个填海的方案是不可避免,当中规模有多大、或是有甚么可以改善,我认为可以有时间给社会讨论,但是否完全不考虑填海这个方案,我认为这绝对不符合香港的利益。
 
  至于关于23条,特首已经说了很多次,这需要适当的时间,至于是否一定要做,那当然是,因为在我们宪制的要求下,23条立法是一定要发生的事,至于是否适当的时候,我相信特首掌握这方面的信息会比我们更加好,我相信可能要考虑很多的方案,甚至方案最终能否给立法会通过,这也是很重要的考虑,所以我相信她一定要考虑很全面的安排,最终一定会跟大家有个交代。
 
记者:想问问有关FT记者Victor Mallet的问题,行政会议是否收到他的上诉?行政会议会如何处理?会否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处理方法?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首先我们今日主要回应《施政报告》,正如我在其他场合公开说过,这是入境处的决定,不需要经过行会的讨论,我们也不清楚这决定背后的原因,因为这是一贯的做法,入境处有它的机制和准则,我相信作出这个决定一定有它的理据,另外亦都有申诉的机制,给当事人可以透过这个途径去进行,我们尊重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作为行会成员不会在这方面过问。
 
记者:有关Victor Mallet这件事件,美国商会、英国政界都开始批评,你会否担心会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另外,你会否担心美国会利用这件事取消《香港关系法》?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入境移民的安排,过去亦不只香港有这类事件,很多西方国家都有,但最终大家都要尊重每个国家在这方面的安排,我们不适宜评论其他人的处理方法,但我相信香港是一个金融中心,投资者选取香港有很多原因,我相信投资者对我们香港现有的机制,无论是言论自由、透明度、法制都有信心,所以我并不担心这单一事件会影响我们这方面的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