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四电一脑」生产者责任计划八月一日正式实施(附图)
*************************
  涵盖「四电一脑」受管制电器(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废电器计划)将于本年八月一日(下星期三)正式实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与相关业界商会组织代表举行会议,以检视业界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和WEEE‧PARK营办商就实施计划的准备情况。

  黄锦星说:「为筹备和推展落实废电器计划的工作,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过去数年一直与业界紧密沟通,并得到业界和商会组织的支持和协作,共同让本港产生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得到妥善回收、循环再造、转废为材。」
           
  本年八月一日起,市民在购买新的受管制电器时,销售商必须为顾客提供免费的法定除旧服务,并且在收据上载明循环再造征费的订明字句,和提供循环再造标签。黄锦星特别提醒市民可同时要求销售商将运送新件和移走旧件安排在同一天进行,无须额外付费。
           
  除电视宣传短片和海报外,市民亦可在环保署专题网站weee.gov.hk浏览有关废电器计划的详情。巿民如在购买「四电一脑」时,就废电器计划实施安排有任何查询,可与相关销售商联络,亦可致电环保署为计划设立的查询专线2310 0223。一般常见问题和答案可见附件。
           
  就计划的执行安排,黄锦星说:「在法例实施初期,市民和业界都需要时间适应新的安排和运作流程。为了令计划运作更畅顺,环保署已要求WEEE‧PARK营办商作好准备,尤其是实施初期可能大量增加的上门收集服务需求。营办商已联同其物流合作伙伴安排额外货车及人手,致力应付服务需求,满足在收到销售商要求后最快第四个工作天上门收集的服务承诺。我们会密切监察营办商的运作情况,并与相关行业组织保持联系。」
           
  「在今日会议上,业界代表对相关计划表示赞同和支持。大家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以适时检视计划的具体落实情况。」
           
  过去数月,环保署亦举办了17场业界简报会、店铺探访,以及近20场「一站式」业界登记会,方便业界提出申请。截至本年七月二十六日,环保署已接获2 085宗销售商除旧服务方案批注申请,并已批出1 383宗,另接获182宗供应商登记申请,并批出149宗。大部分余下未批出的申请是在过去一周才接获,环保署正加紧审批这些申请。仍未提出申请的销售商和供应商应尽早作出申请。
           
  另一方面,为使商户更了解新法例的要求,环保署过去数月亦派员到各区销售受管制电器的店铺,提醒店铺负责人及前线员工在新法例下要遵守的事项。在法例生效后,环保署会透过不同途径对怀疑违规的店铺展开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
           
  根据《促进循环再造及妥善处置(电气设备及电子设备)条例》,由今年八月一日起,受管制电器销售商须备有经环保署批注的除旧服务方案,并在与消费者订立销售合约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消费者有关销售商须履行安排法定除旧服务的责任以及适用条款。销售商应确保在销售过程中清楚向顾客解释有关安排,以便消费者按其个别需要作出适当选择。未有按已批注方案安排免费除旧服务的销售商一经首次定罪,最高可处罚款10万元;而未有按法例通知消费者的销售商一经首次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千元。

  销售商亦须向消费者就出售的受管制电器提供相应的循环再造标签,以及在销售收据载明循环再造征费的法定字句,以识别在废电器计划下分发的受管制电器。
           
  另外,由今年八月一日起,受管制电器供应商亦必须经环保署登记,方可分发该等电器。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10万元。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涵盖「四电一脑」受管制电器(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八月一日正式实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与相关业界商会组织代表举行会议,以检视业界、环境保护署和WEEE‧PARK营办商就实施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准备情况。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