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今日启动(附图)
*************************
  为达致「无塑海洋」,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年暑假在所有公众泳滩推行「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鼓励市民大众在沙滩源头「走塑」,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并积极推动泳滩或泳滩附近的食店尽量避免使用或派发即弃塑胶餐具。运动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各支持机构代表见证下于浅水湾泳滩揭开序幕。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启动礼致辞时表示,塑胶废物泛滥的问题于全球迫在眉睫,避免塑胶废物进入海洋环境是现时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政府希望藉着「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加深市民了解塑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和「走塑」的重要性,提升社会「走塑」的意识。他喜见运动获得多间食肆的支持,售卖鱼蛋烧卖的小食亭以至提供高档餐饮的商场餐厅都积极响应环保署的呼吁,携手保护海洋。

  黄锦星强调,「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只是起步,推动全民减少即弃塑胶餐具的行动不会止于沙滩。他期望今次运动可以建立正面的示范及推动作用,鼓励社会各界和市民大众共同身体力行参与「走塑」,尽量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政府未来会推行不同的公众宣传及教育活动,推动社会建立「走塑」风气。

  除推行公众教育宣传运动外,黄锦星指政府正考虑一系列新措施,减少即弃塑胶餐具的使用,包括研究要求政府物业和场地的各类食堂和小食亭营办商避免派发即弃餐具,并筹备与餐饮业界合作推行自愿性的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运动。环保署亦会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开展顾问研究,以深入了解国际间对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的未来主流方案,并按本地情况考虑将来是否适宜在本港管制即弃塑胶餐具。

  「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涵盖全港所有公众泳滩的小食及快餐亭和餐厅,现时泳滩附近共有47间餐厅食肆和小食亭参与。参与食肆会在运动期间尽量避免使用或派发胶饮管及即弃塑胶餐具,在沙滩实行源头「走塑」。此外,它们也会试行使用较环保餐具(如纸饮管、竹签、纸袋或可重用的餐具)代替即弃塑胶餐具,并张贴宣传海报,支持保护海洋。

  今日出席「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启动礼的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康乐事务)李碧茜,以及多个环保团体和参与运动的机构代表。启动礼后,多位义工大使亦在浅水湾泳滩向泳客宣传「走塑沙滩」的信息。

  有关「沙滩走塑 餐具先行」运动的详情,可参考大嘥鬼脸书的活动帖子www.facebook.com/events/251123192141266/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