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主持「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是「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的启动礼。海洋废物,特别是在海洋的塑胶,是全球包括香港的关注。各地都透过不同方法,加大教育宣传、自愿「走塑」行动,以至研究如何在法规上管制等几部曲。今日的启动礼有象征意义,亦有实际行动。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辖的沙滩有四十多个,今次运动联同相关的小食亭、快餐店及(沙滩)附近的餐厅,不论是(售卖)地道小食,以至高档餐厅的商户均支持这次行动,在运作上避免即弃塑胶,如胶饮管至减少即弃塑胶餐具,一起加强在沙滩的教育宣传。因为夏天很多市民大众都会来到沙滩,所以这是很好的场地,在听到海洋的呼唤下,联同义工队一起透过「走塑」行动加强教育宣传。同时政府会有几部曲,下一步会研究在自己的食堂加强推动从源头减少即弃塑胶,再下一步是在政府场地的餐厅进一步推广。我们亦会展开研究,参考国际间的行动及因应本地情况,如何在法规及管制上应对「走塑」行动。

记者:局长,想问电费纾缓计划方面,昨日立法会财委会来不及审议,中电十月会开始加价,你会否觉得失望?中电用户是否会少收三个月的援助金津贴?下年度财委会会议会否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将电费纾缓计划议程调前?

环境局局长:暑假后立法会复会,财委会议程方面,政府会整体编排提交项目。我们当然理解市民希望电费纾缓能早日推出,政府会视乎各方面整体思考,尽早推出这项目让立法会议员审议。中电今年十月会开展新《管制计划协议》,九龙新界住户在新状况下,约七成家庭的电费加幅会在十元以下,因此早期的电费加价压力相对较小。当然我们希望届时立法会议员尽早批准拨款,让纾缓金帮助市民大众。整体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港岛(居民)也好、九龙新界也好,一起拿到六十个月的纾缓金。

记者:想继续问玻璃樽收费,现时进程是怎样,何时会开始实行?另外像刚才英文题目所问,是否担心有人会觉得(「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没用,且未必能做到,可否用中文回答?

环境局局长:今次「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有象征意义,亦有实际行动。康文署管理的沙滩有四十多个,当中约一半有小食亭或食肆。大家在夏天到沙滩享受阳光海滩,是很好的机遇加强教育宣传,将行动与海滩海洋结合为很好的海洋教室。这是重要一步让大家试验如何在餐厅、食肆、小食亭减少胶饮管及避免(使用)塑胶即弃餐具及胶袋,都有助我们取得实际经验。同时我们会有浪接浪行动,包括透过与营办商协作,在政府物业内的饭堂进一步减少即弃塑胶餐具。再下一步是在政府场地租予不同承办商营运的餐厅,如何进一步扩大影响及一步步加强应用。我们亦已展开研究,参考国际做法并因应本地环境,如何在法规及管制上更长远及全面去做,我们是几手准备、多管齐下。

记者:想问玻璃樽收费的事,现时的进度如何?何时会实行?

环境局局长:关于「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主体法例已于早前通过,我们会继续做一些相关及附属的安排,会于明年逐步落实推展。同时,我们已经委聘了承办商在香港、九龙及新界三个地方起动,配套相关法规。整个计划能促进香港的循环经济,令收到的废玻璃樽可以有适当的出处,减少堆填区压力,亦可转废为材。相关的合约拟定了成效为本的准则。简单说,即是将现时约不足一成的玻璃回收率,逐步提升到更高的比例,与时并进,达到转废为材。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