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
************
  为积极配合创科业界在延揽人才方面的需要,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输入海外和内地科研人才,实施快速处理安排。申请成功的科技公司/机构,可获配给输入人才的配额。计划以先导形式推行,为期三年。首个运作年度输入最多1 000名科技人才。
 
  计划会先适用于在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从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械人技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学的租户和培育公司。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八日)说:「创科浪潮席卷全球,而发展创科,人才是致胜关键,香港必须在政策上便利业界得到需要的科技人才。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加强创科发展,汇聚科技人才正是其中之一。今次推出的计划大幅简化申请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续及减省所需的时间,将有效帮助科技公司/机构从海外和内地招聘本地缺乏的科技人才,对推动创科发展,作用重大。」
 
  在申请配额阶段,申请的科技公司/机构须向创新科技署证明本港缺乏或不能轻易觅得具备相关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才。这安排既保障本地人士的就业机会,亦免却申请公司/机构须就每宗个案反覆证明本地人才短缺,令所需人才在快速安排下能尽早到位工作。成功申请的科技公司/机构每年可得到不多于100人的配额。
 
  杨伟雄说:「透过发出配额,计划让科技公司/机构得到确定性,让它们可从速进行招聘和作出商业计划。计划亦促进培育本地科技人才。计划规定申请的科技公司/机构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便须聘用一名本地全职雇员和两名本地实习生。这些本地雇员全部均须安排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
 
  创新科技署会在考虑科技园公司/数码港的意见后,决定是否向申请的科技公司/机构发出配额。若后者提交予科技园公司/数码港的资料齐备,目标是在两星期内完成审批。获发配额的科技公司/机构,在觅得与配额所述人才要求(包括主要职责、学历要求、职业技能、相关经验和薪酬福利)相符的人选后,可为相关人士向入境事务处提交工作签证/进入许可证的申请。有关申请在提交齐备的文件后,一般约需时两星期处理。
 
  经计划来港的人士,须持有具特别认受性的大学所颁授的科学、科技、工程或数学(STEM)学科学位,即「QS世界大学排名榜」、「伦敦时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及「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与STEM相关的首100间大学所颁授的学位。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无需工作经验,持有学士学位者则须具备最少一年在相关科技范畴的工作经验。
 
  有关计划详情,可参阅创新科技署网页,网址为www.itc.gov.hk/ch/techtas/index.htm。创新科技署会在五月底至六月中向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的租户和培育公司简介计划,目标是在二○一八年六月内开始接受申请。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