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国歌法》、基本能力评估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费用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九日)出席职业博览暨「英才网」开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如果把内地《国歌法》有关中、小学教授国歌的条文直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其实是否违宪?另外,其实现时课程指引一直都有提及教授国歌,未来是否倾向以指引的方式执行?

教育局局长:《国歌法》是要透过本地立法,现时政府正在做准备工夫。正如大家所知,现时中、小学的课程其实都已经有教授国歌,亦有提到国歌的背景、历史等等,所以在中、小学方面,不论将来的法例如何,教唱国歌、解释国歌等,运作上相信不会有很大困难。作为中国人,我觉得我们认识国歌是应有之义,所以我相信这方面不会有很大问题。

记者:既然现时课程上及课程指引已经可以做得到,有否需要再加入法例,有否需要开先例以法例以规范什么须要教或不教?课程会否谘询学界?

教育局局长:过程中,我们当然会不断聆听社会各界对《国歌法》的意见,我们一定会配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看看谘询工作会如何进行,我们会配合。至于长远《国歌法》的内容是怎样,相信大家多等一会,等政府正式有条文推出的时候,大家再看。

记者:会否倾向跟随内地《国歌法》的指引,大约何时会有细节?

教育局局长:因为条文有很多,就着中、小学教育方面,暂时没有一个既定方向,我们仍然会考虑原则的问题,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人认识自己国家的国歌是应有之义,用什么方法去推、法例应该怎样写,我们会进一步慢慢研究。

记者:局长之前有提过三月就会决定今年会否复考BCA(基本能力评估),现在已经是三月初,这个决定的检讨如何?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二月中的时候,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举行了一次会议。在会议后,他们未有最后的建议给我们。我们正等待他们下一次会议,待他们举行会议后,希望他们可以给建议我们,然后政府会尽快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局长我想问有关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代缴考试费的问题,现在教育局与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是否已商讨和跟进了情况?是否有新进展?现时有传闻指内地生会涌到香港考试,大家有点担心,是否有方法防范?

教育局局长:我们初步和考评局已经有一些讨论,暂时有很多方案正在讨论中。至于最近有传闻指会否有很多内地生来港考试,按同一个原则,财政司司长亦提过,我们在敲定计划的细节时,首要必须要考虑来届二○一九年学校的考生,要保障他们能够安心考试,亦不会影响他们成绩,这是我们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