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将优化多项措施协助残疾人士就业(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五日)主持《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2017—18年度颁奖典礼暨共融机构分享会。他表示,政府会优化多项措施,包括为残疾人士加强职业康复服务单位的就业后跟进服务,并增加向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提供的津贴,促进残疾人士就业。

  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及预算提出,政府计划在新财政年度,加强职业康复服务单位的就业后跟进服务,以提升对残疾人士的职业康复支援。就此,社会福利署(社署)会为辅助就业服务、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增加人手,以加强就业后跟进服务,以及将跟进期由六个月延长至12个月,加强跟进和支援残疾人士就业后的情况。同时,亦会继续为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

  此外,社署计划在新年度起,为参与辅助就业服务的学员提供见习津贴,并为试用这些学员的雇主提供工资补助金,进一步鼓励更多雇主参与。劳工处则会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将残疾人士的工作适应期由两个月增至三个月。合资格雇主每聘用一名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可获发的最高津贴额会增加16,000元至51,000元,而最长津贴期亦由八个月延长至九个月。

  罗致光博士在典礼致辞时说:「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深信每一个人,不论健全与否,都拥有不同的潜能和才干。只要有适当的机会,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才能,贡献社会。」

  《约章》计划由劳工及福利局与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旨在推动「民、官、商」三方合作,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自二零一三年九月推出至今,已有超过600间公私营机构参与《约章》计划,包括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及155间中小型企业。

  今年度的《约章》计划除颁发「友善聘用奖」,嘉许聘用或积极推动业务伙伴聘用残疾人士的96间共融机构外,亦将上年度的「杰出师友奖」提升为「杰出共融团队奖」,嘉许64间机构内协助残疾雇员适应工作的导师或工作单位,以推广企业帮助残疾雇员融入工作团队,建立伤健共融的工作间。

  其中六间得奖机构透过个案短片及雇主和残疾雇员的经验分享,介绍企业和非政府机构如何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让他们掌握工作技巧,发挥潜能。

  罗致光博士期望,分享会有助启发社会及企业,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他说,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士融入社会,并会以身作则,与商界和非政府机构合作,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为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杨国琦、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及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就业小组委员会主席文树成。

  参与《约章》计划的机构及得奖机构名单可参阅劳工及福利局《约章》计划专题网页(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