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和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记者:想问财爷,见到今次预算案的盈余和财政储备都创历史新高,看到政府在税务减免方面都下了很多工夫回应中产诉求,但回看在基层方面,譬如在公屋免租或全民派钱方面,政府都看不到或没回应。你是否承认今次预算案是「厚中产、薄基层」?另外,就全民派钱方面,其实都看到你在一八/一九年的财政盈余的估算也有466亿元,还没计算到时可能算少了盈余,其实不派钱的理由是什么?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你的问题。在今届政府的理财哲学里,我们着重钱要用得其所,所以在今年的盈余中,我们有1,380亿元里大概拿出四成左右,接近四成,拿出来以不同形式与社会分享,其他的用来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我们觉得以我们现时这做法是比较针对性地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我们觉得较合适,正如在这份预算案中有提出,例如对于领取综援的人士,一些低收入家庭、一些长者,我们今次会多给两个月津贴,亦就一些有需要的学生,大概有371 000名,我们亦会给一些现金资助让他们开学、读书所需等。所以我们觉得是针对性地用这些资源分派给社会较合适。多谢。
 
记者:司长,你好。其实想问,今次看到盈余是回归以来创新高,但看「派糖」规模似乎不是新高,其实可否解释一下为何会比较「手紧」?虽然没有派钱,但「派糖」的规模为何不大一点?另外想问「N无人士」的资助,现在看到你的预算案都有着墨,但只是得一句。其实可否解释多些,其实是否会用派钱形式或何时可以落到他们的袋中?以及都想问海洋公园资助方面,你即将拿近三亿在教育旅游方面,其实可否解释为何会资助海洋公园而其他的主题公园没有份?谢谢。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你这个问题。就着「N无人士」,我们邀请关爱基金考虑针对「N无人士」提供一些纾缓,具体如何做?幅度去到多大?这个关爱基金会就着我们预算案公布详情后,他们会作出相应安排,具体如何做留待关爱基金委员会决定。至于海洋公园方面,大家都知道在这些大型的主题公园,其实相当重要是它的设施要不断吸引不同入场者入去参观,进去使用。我们都看到海洋公园在过去一段时间在这方面事实上可以进一步提升,因此我们今次分数年给他们三亿,协助他们提供一些新的设施或服务,尤其是与教育相关的。至于另外一个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政府作为其中一个股东,之前也已经和迪士尼公司共同注资扩建提供一些新项目,因此我们觉得海洋公园一方面我们可以先作这步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邀请他们就着他们未来的发展,怎样能够更加服务好社会,吸引多点本地和外地游客,他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做一些研究和部署一下可以怎样做。我是否还欠你一个问题?
 
记者:…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盈余1380亿元,通俗一点说「现兜兜」与社会分享大概五百多亿元,接近四成,但其他的钱其实都是用在一些很需要的地方,其他的钱我们主要改善服务或投资未来。譬如我给大家一些例子,在教育方面,我们投放一百四十多亿元,包括持续进修基金培训方面,例如持续进修基金里,我们注资多八十五亿,亦给市民要进修增值自己时,他的申请资助上限可以由一万元提升到二万元。另外,例如我们在大学进行第八轮的配对捐款计划,这个奬学金方面,我们都有注入。此外,你看到例如我们在体育方面,都投入不少资源,这些体育的投入,其实整个社会都可以享受到,所以我们觉得以目前这个方式来运用盈余比较合适些,即是说年度的盈余,我们根据其性质和来源,今次主要是土地收入和印花税收入,我们考虑社会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外围的经济状况,亦当然考虑到社会期望,所以我们觉得现在的分配比较上平衡点。多谢你。
 
记者:司长,你好。司长刚才都有行家问到一个问题就是今次是否「厚中产薄基层」?其实回看条数,刚才你提到一次性「派糖」便五百多亿,其实中产,计算退税、税阶、差饷,其实都四百三十多亿。基层有「三粮」及向贫困学生派发二千元,其实合计都不够一百多亿,这差异都十分明显。但回看二○一一年「派钱」那次,其实总共都只是花了三百多亿。其实今年预计的盈余都有四百六十六亿,其实是有一个空间可以做到,即是例如全民、基层、中产都有类同的得益,但看不到你有这样做。想问你整条数怎样计?以及为何中产明显受惠多于基层?谢谢。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你。我们觉得现在这样的分配比较合适。在基层市民来说,正如你刚才所说,在不同的社会支援里,我们今次出「三粮」,即多给两个月。而这段时间里,其实中产人士,尤其中产之中,收入相对来说不是真的很高,其实压力都相当大。那些朋友未必一定可以能住公营房屋,租金压力亦不少,因此我们觉得除了照顾基层外,也要纾缓中产人士的压力,所以我们认为今次是一个平衡的方案。
 
记者:想问司长,其实今次盈余是历史新高,但看到香港最严重的贫穷问题就好像不怎么照顾到,例如那些经常性扶贫措施亦不见有、综援金的调整或者全民退保这些都不见影,想问究竟理财新哲学里到底新在哪里?究竟是否不包括这些基层或贫穷的问题?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对于基层朋友面对的困难,刚才你提到,例如综援,目前而言,都有一个既定机制进行检讨,所以这个怎样帮助基层市民应付生活压力,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特区政府很重视,亦在劳工及福利局里,作为主要工作内容,经常都要检视。今次而言,在分配年度盈余的时候,你都会见到例如去年,我们就基层人士的一些(支援),例如综援,我们都多派一个月,今次我们都是着力多派一个月。另外,除了他们外,例如有需要的学生,我们今次亦特别向这些学生派2千元,那个覆盖范围据我们知道都有37万人,所以可以这样说,基层市民在我们整个工作里,其实我们亦相当关顾。在预算案里亦提出有一些对于例如残障人士各方面的支持。在教育范畴里,对于一些基层孩子的支援,其实对此我们都做了不少工夫。
 
(待续)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