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测试对大亚湾核事故应变能力(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展开为期两日以大亚湾应变计划为基础的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以测试政府在严重核事故时的应变能力。
 
  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多位局长,以及三十多个与应变计划有关的政策局、部门及机构代表参与今日的演习。各部门针对模拟核事故采取相应行动并彼此互动配合,以演练其应付紧急情况所需作出的判断、执行能力和专业知识。
 
  首天演习的开场情境是模拟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一连串机件事故,最终造成辐射有可能外泄影响核电站以外地方,亦即站外紧急情况。紧接的设计情境及政府采取的相应行动如下:
 
  政府模拟上午接获核事故通报后,随即启动大亚湾应变计划,演练启动保安局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监援中心),并透过媒体向市民发放紧急信息。香港天文台、卫生署及相关政府部门立即对环境进行辐射监察及分析,不断评估情况。
 
  行政长官督导小组模拟因应事故召开会议,商讨由保安局局长率领的大亚湾应变计划执行小组提出的建议,包括对大亚湾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香港地方执行预防性防护措施,加强幅射监测,以及对内地入口和本地生产的食物、食水和海水进行监测工作。
 
  演习亦包括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在保安局局长陪同下,在监援中心视察各政策局及部门应付核事故的协调工作,以及了解最新情况。
 
  政府也测试采取预防性防护措施的能力,包括警方在东平洲协助疏散约一百名村民及旅游人士,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更接载警察增援部队在岛上进行搜索。演习中两艘水警轮迅速将撤离的市民送往马料水渡轮码头,登岸后即场接受辐射测试,确保没受辐射污染。
 
  演习在下午继续进行。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及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一)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右二)陪同下,视察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在「棋盘二」演习进行时的运作情况。
政府飞行服务队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中,利用直升机接载警察增援部队到东平洲进行搜索。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图示警察机动部队抵达东平洲的警察指挥中心。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图示水警轮在东平洲靠岸的地方发放撤离信息。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图示被撤离的市民在东平洲登上水警巡逻艇。
警方今日上午(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中,在东平洲码头为撤离人士登记资料。
警方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中,利用水警轮将东平洲的人士有秩序地撤离至马料水渡轮码头。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图示从东平洲撤离的人士抵达马料水渡轮码头。
医疗辅助队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中,在马料水渡轮码头为撤离人士进行辐射测试。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图示撤离人士在马料水渡轮码头接受消除辐射污染的程序。

网上广播

政府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测试对大亚湾核事故应变能力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