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继续进行大亚湾核事故演习(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下午继续进行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棋盘二」,以测试政府对严重核事故的应变能力。

  今日上午的开场情境是模拟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发生事故造成辐射外泄导致站外紧急情况,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立即协调相应行动。下午的设计情境如下:

  「为减低市民的健康风险,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对环境进行辐射监察及分析,并不断评估当时情况。其中,香港天文台启动空中辐射监测系统,在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上装置仪器,包括一个中央控制器和两组不同用途的碘化钠晶体伽马射线探测器。空中辐射监测系统可以探测和追踪辐射烟羽,并监测地面辐射污染量。香港天文台亦派出辐射巡测车到香港不同地区收取样本,进行辐射测量,收集数据。

  在空中及陆地收集到的数据经香港天文台进一步分析,测量结果亦交予相关的决策局及部门跟进。为释除公众疑虑,政府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适时发放有关资讯。

  经过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工作人员抢修后,机组的主要损毁情况受到控制,并预期重新启动安全系统后,核电站会停止排放辐射物质。」

  演习中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早出席由行政长官督导的小组模拟会议,并根据情况向督导小组提供建议。他下午在马料水水警基地视察空中及陆地辐射监测的仪器,以及在香港天文台总部了解辐射监测及数据分析工作。李家超表示,所有参与演习的工作人员,包括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代表,积极投入,认真测试及提升政府应对可能影响香港的严重核事故的能力,以及大亚湾应变计划的效能。

  他又说,为确保本港核应急方面的工作与时并进,各相关部门的人员经常汲取最新的知识,亦会研究其他国家在核应急方面的实践经验,以提高专业技能,再配合高科技仪器,即使发生可能影响香港的核意外,亦有信心可以采取专业应对措施,减低事故可能对香港市民构成的健康和公共卫生风险。

  为提高演习的专业性及政府的应变能力,政府委聘了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担任演习的顾问,以及邀请了国家核应急办,国家核安全局,广东省核应急办,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香港的放射防护谘询小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核安全谘询委员会,香港核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辐射防护学会,香港风险管理与安全协会等专家,以及立法会议员观察演习,并向政府提供建议。

  在公众教育方面,保安局与香港城市大学及中电合作,在香港城市大学的「中华电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内加入「大亚湾应变计划」的资讯,以提高市民对该计划的认识。政府未来会持续进行相关公众教育工作,包括与学校合作,为学生举行有关大亚湾应变计划的讲座,以及小型的应变演习等,务求持续提高公众在政府核应急安排的认知。

  演习明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会继续进行。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中)今日下午(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进行期间,到香港天文台总部了解辐射监测及数据分析工作。
政府今日下午(十二月二十日)继续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图示装置了空中辐射监测系统的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参与是次演习。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中,派出辐射巡测车收取样本,进行应急辐射测量,收集数据。
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人员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大型跨部门演习「棋盘二」中,示范穿着A级化学保护袍。该保护袍可提供最高程度保护,适用于处理涉及毒性气体或未知名化学物品的事故。

网上广播

政府进行大型跨部门演习测试对大亚湾核事故应变能力
政府继续进行大亚湾核事故演习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