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二零一六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结果,二零一六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总收益(包括业务收益及其他收入)为4,826亿元,较二零一五年下跌3.9%;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五年轻微下跌0.8%至1,990万元。

  二零一六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总计为4,154亿元,较二零一五年下跌2.5%;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较二零一五年轻微上升0.6%至1,710万元。

  二零一六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为671亿元,较二零一五年下跌11.5%;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五年的300万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80万元。这行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一六年总收益的13.9%,较二零一五年下跌1.2个百分点。

  二零一六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增加价值为1,457亿元,较二零一五年下跌2.5%。该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这些行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二零一六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增加价值为600万元,与二零一五年大致相约。

  根据二零一六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的结果,在二零一六年,从事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4 300间,就业人数约223 6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9.2人。

  在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内,二零一六年以增加价值计算最大的五个主要行业组别分别为:(1)航空运输及航空运输辅助服务活动、(2)陆路客运、(3)其他运输辅助活动、(4)陆路货运,和(5)水上运输辅助服务活动。它们合计占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增加价值的85.2%。

  在航空运输及航空运输辅助服务活动业方面,二零一六年的总收益为1,47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138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五年的387亿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33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一六年总收益的22.7%。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五年下跌4.5%至632亿元。

  在陆路客运业方面,二零一六年的总收益达529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368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五年的163亿元轻微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162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一六年总收益的30.5%。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五年上升3.8%至311亿元。

  在其他运输辅助活动业方面(主要包括货运代理及船只经纪),二零一六年的总收益为1,08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042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五年的50亿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39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一六年总收益的3.6%。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五年下跌8.1%至125亿元。

  在陆路货运业方面,二零一六年的总收益达20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78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五年的26亿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4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一六年总收益的11.7%。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五年上升4.6%至91亿元。

  在水上运输辅助服务活动业方面,二零一六年的总收益为150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01亿元。盈余总额由二零一五年的49亿元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48亿元。盈余总额占二零一六年总收益的32.3%。增加价值较二零一五年轻微下跌0.8%至81亿元。

  附表载列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按行业组别划分的选定统计数字。

  有关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更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将刊载于《二零一六年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内。用户可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4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0)免费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查询有关运输、仓库及速递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物流及生产者价格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55或电子邮递 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