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环境局局长就陈志全议员动议《2017年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修订附表1)令》拟议决议案辩论中止待续议案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环境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志全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40(1)条动议《2017年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修订附表1)令》拟议决议案辩论的中止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2017年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修订附表1)令》是经过详细研究以及广泛谘询的成果,亦经过立法会小组委员会细心的考虑,业界亦已作好准备。要把更多产品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强制标签计划),提升个别产品的能源评级标准或更改现时的评级方式,是需要作出技术考虑,研究多个因素,谘询所有持份者,以及给予时间让业界作出准备,这需要一个过程,中间也要解决很多遇到的问题,是不能够短时间完成,所以即使中止议案,政府亦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提出一个内容不同的修订令,这样只会拖延计划的推行,向社会及国际发出错误的信息。
 
  我明白,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其他国家累积的经验,强制标签计划是可以有持续提升的空间。政府会不时检讨计划,例如在二○一四年的检讨后,我们提升了空调机、冷冻器具及洗衣机的能源效益评级标准,带来每年可再节省约3亿度电,以及减少210 000公吨二氧化碳排放。
 
  有议员关心政府在节能及减碳方面的全面计划为何。其实,在节能方面,政府在二○一五年已经公布了「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当中包括了一系列措施,从不同方位推动节能,而且订下了在二○二五年将能源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减少四成的目标。在应对气候变化及减碳方面,政府在二○一六年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跨部门委员会,督导及统筹各决策局和部门的行动,并于二○一七年一月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订下目标,在二○三○年把香港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减少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所以我们是有全面的计划。
 
  政府亦会继续以身作则,二○一五年的《施政报告》订下在二○一三/一四年的相约基础上,要在二○一五/一六年至二○一九/二○年度的五年时间,将政府用电量减少百分之五。我们亦预留至少五亿元,以协助相关决策局和部门推行节能措施。在采购方面,政府也有采购政策,现时在政府采购清单已有超过20类共150种环保产品和服务,包括要求一级能源标签的产品。
 
  强制标签计划的执法方面,直至今年四月底,机电工程署巡查了接近5 500间商店,当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商店遵守了规定。署方就违规个案发出了59份禁止通知书,六个供应商亦被检控和定罪。
 
  因应网上购物近年迅速发展,机电工程署今年开始进行定期审视本港的购物网站,如发现有违法情况,会跟进及采取行动。所以,机电工程署在执法方面是不会松懈。
 
  陈志全议员亦很关心电视机的能源效益标准,其实在今次修订令建议的电视机修订标准已与欧盟相约,建议中的第一级其实相等于现时欧盟最高标准A++级。不过议员可以放心,政府会继续参考科技的发展、海外的经验、国际的标准、潜在可节省的能源、业界以及持份者的意见等,不时检讨,将更多产品纳入计划,以及提升产品的能源效益评级标准,以及会研究有否空间优化标签的安排。
 
  (代)主席,我谨此陈词,希望议员可尽快通过修订令。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