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青年共享空间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利敏贞及发展局副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何珮玲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就「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欢迎你们出席我们今日这个记者会。事实上,行政长官已经在本星期二早上预告了我们今日这个记者会,交代有关「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详细内容。

  大家如果记得,在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第七章,如果你有这份《施政报告》的话,今年有一专章是讲青年的,题目是「与青年同行」反映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发展,这一点值得大家留意。

  第二,就是大家都明白,青年是我们香港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栋梁,亦是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和对推动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代。我们亦理解青年朋友有不同才华,不同抱负,因此,我们会积极落实《施政报告》相关措施,为我们的青年创造一个多元的空间,让他们可以各展所长。

  我们今天率先推出《施政报告》提出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大家记得去年七月,当时仍然是政务司司长的现任行政长官林太,第一次向已活化工厦的业主提出这个计划的意念。计划目的是以「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模式,通过实际行动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平台,邀请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以不多于三分之一的市值租金出租楼面予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而营运的非政府机构则会以不多于市值租金一半的优惠价向初企、初创、青年创业家和艺术工作者提供的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又或直接由这些业主、发展商自行营运。

  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我们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第一批参与这项计划有十个业主,他们全部都是很有心,真的很有心关心我们青年人的朋友,他们全部都在坐于我右方,他们承诺提供合共约九万平方呎。大家记得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写的是六万平方呎,短短不足两个星期,我们已经再成功争取到,亦得到很多有心业主的支援并向应,已经增加多一半,达致九万平方呎。这些分布在几个大区:观塘、荃湾、黄竹坑、荔枝角及湾仔。在首阶段,经我们提名或由业主自己自行物色的五个机构,将负责营运部分空间。这十位业主和五个机构的代表都同时坐于我们右方,稍后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与他们交谈、了解一下。我要衷心感谢他们大力支持和回应我们这个计划的所有社会人士,特别是那些业主和机构,这反映他们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这些企业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香港兴业国际将会与数码港协作,在荃湾中染大厦提供20 000平方呎共享空间;

  第二,信和集团将会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作,在观塘泛亚中心提供接近10 000平方呎,据我了解现时已经超过10,000平方呎,因为刚刚有人告诉我又增加一千多平方呎可以提供,即是超过10,000平方呎的共享空间;

  第三,罗氏集团将会与香港创新教育基金协作,在荔枝角THE LABS提供接近7 000平方呎共享空间;

  第四,新鸿基地产将会与香港工业总会合作,在观塘讯科中心提供超过5 600平方呎共享空间;

  第五,协成行发展有限公司将会与保良局合作,在黄竹坑「创协坊」提供约5 600平方呎共享空间,我昨日刚刚探访过这个黄竹坑「创协坊」;

  接着是宝业贸易有限公司将会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协作,在观塘柏秀中心提供超过5 000平方呎共享空间;

  第七,升域(控股)集团则会自行营运位于观塘The Wave,超过10 500平方呎的共享空间;

  还有英皇集团亦会自行营运,位于湾仔Mustard Seed Co-working Space 3 000平方呎的共享空间;

  旭日集团在观塘「沥洋」提供接近14 600平方呎共享空间,现正物色营运伙伴;以及

  最后,第十间就是建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观塘建生广场提供接近8 000平方呎共享空间,同时亦正物色营运伙伴。

  第一批约九万平方呎的共享空间将于明年上半年陆续推出,而我们亦预期在(二○)一八/一九年推出第二期计划,即是第一浪、第二浪。我呼吁更多活化工厦和商厦业主参与这个这么有意义的计划,带动社会各界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的风气。

  这项计划除了为青年人提供低于市值租金的工作空间和创作室的「硬件」配套外,亦会提供「软件」支援。参与计划的机构会向青年创业者提供多元化的租务方案和配套服务,包括甚么呢?就是例如培训支援和交流活动,协助他们建立人际网络,物色投资者,更可透过与其他创业者和艺术家交流,启发他们创新,促成更多优质创作,在事业上可以说是迈进一大步。

  另一方面,我们已在去年,大家都记得,我们成立三亿元「青年发展基金」,我们以资金配对形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支持我们的青年人在香港,或在内地,甚至海外创业。第一轮获基金批准配对资助有九间非政府机构,现正陆续招募及选拔一些青年创业者,推行青年创业计划。这些非政府机构并非单纯提供创业资金,也会提供师友计划及相关指导支援,包括为青年创业者配对合适的创业导师等,协助他们掌握营商资讯,以及建立商界网络。我非常鼓励使用这些「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年轻创业家考虑参加这九间获「青年发展基金」资助的机构的创业计划。

  我想在此强调,今日我向各位介绍的只是「青年共享空间计划」的第一批参与机构及有心业主和发展商,我们会继续邀请更多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为我们的青年人提供更广阔和多元的发展空间。

  本届政府透过实际行动,以创新协作模式推出这个计划,回应我们青年人发展的空间需求,体现本届政府「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多创新、多协作、多互动」的施政新风气和新宗旨。我现在邀请Betty民政事务局冯程淑仪常秘向大家以投影片简单再讲讲当中的主要内容。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举行记者会。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右二)、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左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利敏贞(右一)和发展局副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何珮玲(左一)亦有出席。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举行记者会。图示(前排左四起)发展局副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何珮玲、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张建宗、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利敏贞与承诺拨出楼面作计划用途的机构及负责营运的机构代表在记者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