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帆的开场发言:

  多谢司长。再次欢迎各位传媒朋友出席今天的记者会,相信大家都期待已久,我也不例外,希望可以尽早享受到广深港高铁带来的快捷、方便。相比乘搭飞机,乘搭高铁不需要提早一至两小时到车站,亦无须等候领取行李,轻松、省时方便。高铁列车班次频密准时,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后,将会为广大市民带来新的生活体验,连系更远。

  高速铁路现今已经成为世界趋势,而国家的高铁发展全球瞩目。在二○一六年,国家高铁网络已突破20 000公里,全年载客量超过14.4亿人次,按二○二○年「八纵八横」的布局,高铁网络的总长度将增加至30 000公里,覆盖内地八成以上的大城市。

  为了保持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我们必须把握机遇,为香港的长远发展打造条件。在二○一○年开始兴建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香港极具战略意义的跨境基建,连接国家高铁网络,不但方便民间往来,更有助加强经济联系,促进商贸和旅游事业发展。截至今年六月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已完成接近九成半,现正密锣紧鼓地进行列车测试和试运行,以及为营运安排作好准备。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

  高铁(香港段)明年开通之后,除了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4个短途站外,无须转车亦可以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十个内地主要城市。日后直通车网络会继续扩展,为香港市民和旅客带来方便快捷的服务。广深港高铁不单是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亦为香港带来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香港与内地多方面的联系,创造就业机会。日后,广深港高铁、机场快线、东涌线、东铁线和西铁线五铁汇聚,为我们打造一个贯通全港以至全国的铁路网络。

  香港市民和旅客要享受广深港高铁便捷,通达全国高铁网络的优势和便利,就需要高效、省时的通关安排,当中的关键就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

  一地两检就是在同一地方依次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在海外如英、法或美、加两国之间早有先例。香港与内地之间也于二○○七年起在深圳湾口岸实施有关安排,一直运作畅顺,深受市民和旅客欢迎。

  在西九龙站完成香港和内地的通关程序后,离港乘客便可安坐列车,轻松到达国家高铁网络所有城市,不需要再在内地办理通关程序。

  抵港乘客亦可自由选择在国家高铁网络任何一个车站登车,抵达西九龙站才办理内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亦不再受制于内地城市是否设有通关口岸限制。

  如果不实行一地两检,广深港高铁的乘客只能在内地少数设有通关口岸的车站上落车,广深港高铁将失去其高效灵活的功能。因此,一地两检是发挥广深港高铁项目最大效益的首要关键。

  让我简单介绍广深港高铁离港和抵港乘客在西九龙站的通关路线。大家可以留意电视屏幕上的示意图。西九龙站设有五层,分别为地面大堂、B1售票大堂、B2入境层、B3离境层以及B4月台层。

  图中所见,蓝色箭嘴是北上离港乘客所经路线。他们进入西九龙站后,在B1层购票及验票入闸。之后直接前往B3离境层办理香港出境程序,然后离开「香港口岸区」,进入同一层的「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完成后可以在候车区休息,列车到达时便可直接前往B4月台层登车。

  红色箭嘴是南下抵港乘客所经路线。列车到达西九龙站后,乘客会在B4月台层下车。之后直接前往B2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程序,然后离开「内地口岸区」,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入境程序。完成后就可以验票出闸,离开西九龙站。

  刚才的介绍可能比较复杂一点,接下来的短片会以动画方式解释刚才我所说的流程。

  多谢大家的时间。接下来,我交给律政司司长向大家讲述一地两检的法律事宜。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