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李家超的开场发言:

  我接着向大家解释在西九龙站的执法及安全问题,我希望大家想像自己在香港乘搭高铁到内地。首先,我们在西九龙站会设立两个口岸区,一个是香港口岸区,一个是内地口岸区。香港的口岸区与现时在罗湖站或红磡站,大家坐火车时的管理方式是一样的,即是会用一个过境限制管理的方式,意思是只有获授权的人才可以使用这个口岸区。获授权的人是包括旅客。在香港口岸区的通关及所有执法工作,与现时的模式是一样的,全部是由香港执法部门,包括入境处、海关或检疫部门等,去处理大家通关的事宜。

  至于过了香港口岸区,进入内地口岸区的情况会是怎样?内地口岸区的执法及法律,都会根据内地的法律及司法管辖范围处理,除了刚才律政司司长所讲,指定的民事及商业事项,这些包括劳工、保险及服务合约等等。在内地口岸区内的内地的执法机关,只可以在内地口岸区执法,在内地口岸区以外是没有执法权的。

  派驻内地口岸区的单位,我们与内地讨论合作安排的时候,他们表示有五个机构:第一个是负责出入境边检,相对香港是我们的入境处;第二个是海关,亦等于香港的海关;第三个是检验及检疫,等于我们对食物检查或疾病检查的单位;第四个是口岸,口岸办公室的工作是什么呢?第一,它没有执法权,它第一个功能是统筹不同单位的一些日常工作,例如哪一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办公室配备、日常的一些设施,例如电脑的安排和分配等等,当不同部门有事情需要有人作出决定,而大家协调不到时,它亦有这样的角色;另一个就是治安管理的单位,治安管理单位就是我们所理解的派出所。现在他们跟我们讨论的安排,是所有在香港设立的内地口岸区的运作模式,会是仿照内地一般的口岸区去设计,不会做多。所以这五个单位亦是内地口岸一般日常通关工作所需要设立的。

  在法律方面,当进入内地口岸区时,我们都要遵守内地的法律。刚才律政司司长亦已解释了法律适用性的问题。

  至于在治安和安全方面的设计,我们有多重的设施确保治安和旅客的安全:第一,是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的身分要被确认才可使用这地方;第二,我们对所有旅客的行李都像在机场一样,会作安全检查。另外,我们亦会因为实施过境限制区管理,所以只有旅客、公务人员,以及受批准的人员才可进入限制区。在口岸,包括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就分别有我刚才所说的香港政府部门在香港口岸区工作,而在内地口岸区就会有我刚才介绍的五个机构工作。

  在保安的设计方面,首先,如果离开香港坐高铁,必须要持有车票,过了闸及通过安检,进入内地口岸区前,要接受香港入境处、海关等等的清关手续。在这个阶段,我们都是受香港法律的规管和保障。完成了入境处、海关等清关手续,再进入内地口岸区,完成了内地口岸的清关手续才可以上车。由内地抵港的旅客首先下车进入月台,接着在内地口岸区完成内地的出境过关手续,之后就会进入香港口岸区,由香港入境处、海关等等部门完成入境手续之后,才可进入香港。我们的设计是入境层和离境层是完全分隔,旅客完全不会混合,他们(出境及入境旅客)是完全不会接触,能确保出入境人士都经过需要办理的手续。

  旅客方面,若他们需要求助,在香港口岸区,第一,他们可在售票大堂设有的警方报案中心,亦有巡逻警员,所以可按一般在香港的情况求助。(旅客)亦因为要经过出境及海关的通关程序,入境处的同事与海关的同事会予以任何协助。当然他们亦可向高铁的职员求助。

  在内地口岸区的时候,当然有内地的部门,(旅客)可向内地的派驻单位求助,高铁的职员亦会在场,亦可向(他们)求助。车站及车上都会有一些指示,当任何旅客需要求助时,他们可以如何做。

  我们还设计了一个专门针对紧急事故应变的措施,第一,我们成立了跨部门应急救援事宜专责小组,这个小组的目的是与内地有关单位制定不同应对紧急或突发事故的计划。处理紧急事故除了制定计划外,还会要求定期的演练,确保计划在实际上及执行上都达到要求。我们亦会因应这个机制,建立联络员,意思即是内地与香港各建立点对点的联络员,当有火警,如何救援,除了启动机制外,联络员可按实际情况沟通,统筹应对的方法。

  这些紧急的事故包括火警、列车故障、乘客需要紧急的医疗协助、大型公共卫生事故,甚至是恐怖袭击,以及危险品、化学品的处理等等。我们应变的原则是要双方充分合作,互相协助,以最快及最佳的方法去处理紧急事故,以及拯救伤者作为大前提。在这些紧急救援事故中,两地之间的区分是不存在的,我们会将伤者的利益放在大前提。

  同时,我们会设立日常的协作联络机制,这个协作联络机制是针对日常确保高铁两地运作畅顺,有高效率和高安全性,例如打击走私或过境高峰期如何处理。

  我们设有两个小组,一个针对日常运作协调,另一个是针对突发事件,不是时常发生,但当发生时要协调两地如何处理。

  在保安和安全方面的总结,第一,我们的设计以密封式管理,这包括香港口岸区及内地口岸区,整个出入境管制方面,以密封式管理,闲杂人不可以混进去。第二,我们将入境和海关设于进入口岸区的第一关,即是说香港人士进入不论是香港口岸区或内地口岸区,第一个关、第一个门口就是我们入境处及海关。同样来说,离开口岸区进入香港市中心,我们亦设置了入境处和海关把守最后一关,确保进入香港的人士都符合法律要求及符合香港的利益。

  另外,警方会设有报案中心,以及有(警员)巡逻,确保求助方面,市民知悉怎样做。在保安方面,亦设计了实名制、安全检查,以及在不同地方设有闭路电视,确保在需要调查或需要追究责任时,我们可以做到。在机制内亦设立了一个处理日常协调工作的联络小组,亦有一个特别针对突发事件、紧急事故的特别工作小组,针对不同事故及求助的情况,会有不同的预案演练,并且会设立联络员制度,确保整个运作能达到最高的要求。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