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就流感活跃程度大幅增加提高警觉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七日)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就最新的流感情况发信,并呼吁他们提高警觉,注意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近期显著上升。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已在五月中进入夏季流感季节。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流感活跃程度于过去两周大幅飙升至甚高水平。我们预期流感活跃程度于未来数周仍会持续高企,因此强烈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以预防季节性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六月二十五日一星期至七月二日一星期间由31.48%增至35.66%(六月十八日一星期为20.76%)。在六月十八日至七月八日期间,大部分(91.3%)阳性样本属甲型流感(H3N2),其次是甲型流感(H1N1)pdm09(5.0%)。

  近期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H3N2),主要影响65岁或以上长者,而他们大部分有慢性疾病。

  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在六月十八日一星期由30宗(涉及210人)增至过去三周每周介乎41至44宗(涉及221至236人)。过去三星期的爆发个案主要集中于安老院舍(52.0%),其次是幼稚园/幼儿中心(22.8%)。

  严重个案方面,在五月五日至昨日与医院管理局和私家医院加强监测期间,录得270宗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成人个案(包括183人死亡)。另外,同期录得13宗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包括三人死亡),其中八宗为甲型流感(H3N2),五宗为甲型流感(H1N1)pdm09。

  在流感季节期间,学校尤其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应继续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为预防爆发,学童如发烧(口温高于摄氏37.5度或耳温高于38度),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学校应建议他们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两日。

  此外,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上班。

  发言人说:「由于现时流行的病毒为甲型流感(H3N2),对长者的影响最为严重,安老院舍如发现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数增加,应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以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

  发言人续说:「除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以预防呼吸道疾病外,所有年满六个月而未接种2016/17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可尽快接种疫苗作个人保护。」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详情。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