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姚思荣议员。

姚思荣议员:多谢主席。特首,旅游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你在竞选期间亦与我们业界方面交流。你是清楚知道我们旅游界近年面临不少挑战。在入境旅游方面,我们要面对周边城市的竞争;出境旅游方面,我们会面对互联网、产品供应商直销的压力,经营是越来越困难。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有因应这些情况都采取不少措施支援旅游业,包括减免牌费、增加拨款支持旅游业发展,以及提升它的竞争力和培训等等,亦增加了拨款给旅发局加强海外和内地的宣传。我想问特首,未来你会否延续以往特区政府的支援做法,甚至会提出更多的支援措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姚议员。作为旅游界代表,当然姚议员很关心旅游业发展。我们看到其实访港旅客人次今年以来是回升的,二○一七年五月的按年升幅是有百分之三,首五个月亦升了百分之三点二,我今日在报章留意到零售界亦比较有起色,所以现在要透过更多政府的行为,将这个好的势头继续下去。所以简单来说,我们一向所做支援旅游业的工作,我们一定会继续去做。另外包括我在政纲里,我没有办法可以即时交一个旅游局给旅游界,因为改组政府架构相当复杂亦需时,但我提出将会请一位司长做一个跨部门研究,看看今日旅游界面对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是否能够透过跨部门更加好的协作为旅游界提供一个更加好的安排。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姚思荣议员。

姚思荣议员:多谢特首的承诺,我希望尽快好像你所说推动我们旅游业的发展和规划,我们期望这个组织尽快成立。其实(访港旅客人次)上升的原因是特区政府这两年增加支援的一些措施所做成的一个结果,我希望特首能够承诺在你的任期内多些关注旅游业,多些给予支援措施,正如刚才说的减免牌费、增加拨款,这方面不知道你能否给予我们多些承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不希望其他代表业界的议员误会我特别偏爱旅游业,因为是姚议员提出,但事实上旅游业占香港经济虽然只是百分之五,但就业机会是比较多的,因为很多旅游业都是需要人手密集的行业,所以对香港来说,旅游业是有它很大的重要性,我们一定会投入资源和提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来巩固、提升香港旅游业的发展。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郑松泰议员。

郑松泰议员:主席,今日劳师动众去召开一个非例行的答问会,但是用了整整半小时集中讲教育如何「派钱」,我认为是可以在教育政策事务委员会中进行,但当然这件事只是在突显无论新政府或旧政府都好,只是一个傀儡角色,是没有任何政制或制度上的变革或远景。这当然可以获取一时的掌声,我相信,因为做回一些正常事。我想跟进的是刚才罗冠聪议员所问的一条问题,刚才他问到有关于警员或香港言论自由的一些讲法,但我觉得另一个角度是更加合适。过去这几年,大家很清楚看到无论上至特首、高官,去到港珠澳大桥涉大型造假的事件,亦包括休班警员犯罪、监守自盗等等的行为,我会总结为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现象。我想问一问就是,林太,你未来任内有否考虑将《防止贿赂条例》第3和第8条去扩大、去修订,包括特首本人都应该在这个制度内备受监察、备受监管,而不是超然三权以外?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可以读给郑议员听我在这本政纲中就着你提的问题--《防止贿赂条例》,我的政纲2.9段--我会尽快解决相关的宪制及法律问题,修订《防止贿赂条例》,将第3及第8条适用范围扩大到包括行政长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郑松泰议员。
 
郑松泰议员:多谢主席。那么是否能够在今日的答问会除了刚才说的一些「派钱」措施外,是有具体一点点的时间表?究竟我们香港人如何监察我们的特首?她的一分一毫是我们香港人的血汗钱及与公帑、公权人有关的。有没有具体时间表,究竟《防止贿赂条例》第3及第8条未来四年如何进行修订的工作?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目前来说,我只能够说我是真的会尽快亲自去处理这个议题。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叶刘淑仪议员。

叶刘淑仪议员:多谢主席。首先,我再次祝贺林太担任特首。我想问教育问题,就是注资给自资学院去帮那些在DSE考获「3322」的同学,我是支持的,因为我也同意他们是最弱势、最需要帮助的一群。但众所周知,学生人数不断下降,过几年大学也会收生不足,因为现时已经有九间自资院校,而它们有些课程据了解是没有人报名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会否要求这些专上学院不要因为收生不足,将来要求把金钱给境外学生,例如内地生,来确保它们有生意?会否这样承诺?第二,就是怎样确保品质保证?因为二○一○年大学拨款委员会已经要求有一个划一的评审品质保证的组织,划一处理公帑资助和自资大学,教育局没有跟进。特首会否责成新的教育局局长跟进这个建议?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首先多谢叶太支持我们在教育措施内,提出帮助一些考得大学门槛的同学取得资助,可以在自资院校修读大学学士学位课程。这个计划适用于本地有考香港中学文凭的同学,所以并不是一间自资院校收录海外或内地学生都可以领取这项津贴,这个是清晰的,不过稍后教育局局长在他的宣讲时会继续详细说明。第二方面,就是质素保证。在今日的十一间自资院校,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它们形容为弱质的学校,它们或许是弱势的学校,因为政府没有为它们提供经常性的津贴,但有些自资院校其实相当不错。我也参观过几间自资院校,它们在课程安排亦有一定的灵活性来满足香港人力资源的需求。但叶太提出的是比较根本性问题,我们会处理的。在我提出的八个范畴里,其中一个正正是针对未来这些自资院校的定位、角色方面,亦包括这些评审的机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叶刘淑仪议员。

叶刘淑仪议员:主席,我同意自资院校当然有些很优秀,但它们都向我表示,目前高等教育出现一些劣币逐良币的情况,就是有些没有经过评审的课程在香港推出,亦得不到专业认证,与它们竞争,很不公平。读这些课程的学生,四年要交六十多万元学费,而出来的专业资格没有评审。譬如说临床心理学课程,对病人的健康是没有足够保障的。据我了解,食物及卫生局不愿意介入促请它们接受立法登记。特首会否责成你的新局长快些去做这件事?据我了解,该局的政务官也推给那两个会,要它们自己解决。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第一,就是可以受惠于这个新的资助计划是需要经过本地评审,即是如果它是一个海外计划也要经过本地评审,同学去读才可以取得这些资助。但目前我留意到有一些专上学校提供这些非本地课程,亦不局限于自资院校,有些是UGC(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院校也有提供这些课程,所以我觉得这个亦需要在我们探讨范畴内一并处理。叶太提到临床心理学的问题,我也深有感受。因为在我的竞选过程中,去到卫生服务界的选委,亦有几位临床心理学家提出,他们不是为了自身利益或专业保障,是市民的利益、病人的保障。所以我会要求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这方面要更主动,不能够只让业界自己倾妥,因为他们两班人有不同的利益,怎样可以倾妥呢?所以必须由政府扮演一个角色,这个亦是我对于现届政府在政府新角色方面展示的承担。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黄国健议员。

黄国健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新一届特区政府表示在强积金取消「对冲」这个问题上是需要继续听取意见以达成共识,但我们劳工界就很担心这个重新谘询会否造成一个拖延,旷日持久。其实强积金取消「对冲」已经在社会讨论了很长时间,劳资双方的意见其实早已经充分表达,继续听取意见不应该成为拖延落实的理由。我想问行政长官,你心目中有否一个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的时间表及一个落实的具体计划?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黄议员给我一个机会澄清,因为我留意到当我回应这个题目,跟记者讲是重新去听意见的时候,第二日有些报道就说是重新谘询,于是就引来劳工界有一些焦虑。事实上,不是重新谘询,正如黄议员所说,不需要重新谘询,那些理据、那些争拗、那些大家的看法已经很清楚,因为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期间,与张建宗作为劳福局(局长),我们已经听了很多。现在是需要再听意见及再去测试一下,如果政府提出这个修改、这个优化,商界、劳工界是否接受?(现在)是进行这个过程,我相信这个过程很快就可以展开,亦不需要很长时间,但当然这个即将展开、不需要很长时间的过程能否达致共识,就要大家互谅互让。我看见张宇人议员正「牛咁眼」盯着我,他差不多就是说,要看看我对业界的反应。所以我是很愿意由我、政务司司长及新的劳福局局长,我们三个人都会共同尽快想些点子出来,希望在社会上尽早就着强积金取消「对冲」这方面划上句号,即找到个好的方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黄国健议员。

黄国健议员:主席,其实就劳工权益这些议题上,劳资双方由于立场不同从来都欠缺共识的。借鉴于最低工资立法的经验,最后能否立法落实,关键是在于政府的决心及克服困难的魄力。我想请问行政长官,在强积金取消「对冲」这个议题上,政府到底有多大决心去克服困难及阻力,即是不要怕张宇人的「牛咁眼」?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的决心是反映在竞选期间,我去到全部都是雇主及商界的选委会,我都是说那番说话--「强积金『对冲』一定要取消,你会否给票予我没所谓」。所以这个就是展示了我对于这个议题的政策方向的决心。魄力我相信我们都足够的,这班是实干型的班子,亦立即已经就位开始了工作。我们还有一个能量--我们有钱。今日特区政府还有这个「家底」,如果能够多给一些钱可以找到方案,我想财政司司长都会支持我们,因为这个问题实在拖得太久,以及对于退休保障是一个缺陷来的,所以必须要尽快解决。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答问大会到此结束。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