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可持续大屿蓝图》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六月三日)出席《可持续大屿蓝图》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今日抽空出席《可持续大屿蓝图》的新闻发布会,有机会让我们介绍为大屿山勾画的未来路向,主要是「北发展、南保育」。
 
  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随着香港国际机场迁往赤鱲角,大屿山已由昔日偏远的离岛变成今天多元化的地区,拥有香港国际机场、东涌新市镇和北大屿山各项基建设施,而南大屿具有丰富珍贵的自然和文化资产,值得保留。政府自二○○七年推出《经修订的大屿山发展概念计划》,至今已近十年,大屿山及周边地区都出现了很多新的发展和转变。
 
  对外,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可通往全球190个地方,四小时的航程可到达覆盖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美元的亚洲国家,而五小时的飞行范围内更覆盖全球一半人口的地方。机场三跑道系统的落成,将加强大屿山作为国际交通枢纽的角色。区域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计划,将推动香港、澳门与广东省九个城市的发展,巩固及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创新及科技事业等多方面的发展。随着正在兴建和计划中的基建,如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东涌新市镇扩展等,大屿山在功能上与大珠三角城市的关系将更为紧密,成为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大珠三角地区的「双门户」,亦有利发展桥头经济,具策略性意义。
 
  对内,香港需要增加土地供应以配合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满足市民对享有优质生活的期望。
 
  政府制定《可持续大屿蓝图》的目标正是抓紧这些机遇,提供用作房屋、商业、零售、酒店、康乐及旅游、高增值物流和仓储等用途的土地,同时提供发展机会,使本港的空间发展布局更为均衡。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于二○一六年年初为大屿山的发展愿景、策略性定位和规划原则提出多方面的建议。我们之后就建议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在制订《可持续大屿蓝图》时,我们已充分考虑公众及委员会的意见。
 
  《可持续大屿蓝图》是基于平衡发展和保育的原则而制定,大屿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北发展、南保育」。北大屿山和东大屿都会将聚焦房屋及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舒适宜居的智慧型、绿化和低碳社区,同时推动香港整体经济发展;而东北大屿山会发展为休闲、娱乐和旅游枢纽,提供多姿多采的游乐设施。
 
  蓝图订定了各项措施,加强保育大屿山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乡村特色,令香港市民能适意地欣赏到大屿山的自然和文化面貌。大屿山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南面,将加强作保育、文化及生态旅游的角色。
 
  大屿山的发展和保育,需要时间规划和推行,就让我们抓紧机遇,同心塑造可持续的大屿山。
 
  接下来,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先生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可持续大屿蓝图》的内容。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右二)今日(六月三日)主持《可持续大屿蓝图》记者会,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左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左一)和规划署署长李启荣(右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政府公布《可持续大屿蓝图》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