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港铁车厢火警事故(二)
********************
记者:刚才提及要作全面检讨,你觉得要怎样和港铁作全面检讨,会否要求港铁增加安检,有没有时间表可以给我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有关检讨我刚才亦说过,港铁公司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会有一个比较详尽的报告,交给政府有关规管部门。当然政府不会只是等待它的报告,政府的机电工程署作为铁路安全的监管者,它亦会主动地看看今次的事件究竟是怎样,有关的资料我相信大家之间会交换的。还有我想补充的是,港铁公司每年大大小小有十二至十五次的一些联合演练,和相关的部门包括警方和消防(处)等等,所以安全意识是有的。

  刚才你提及安检的问题,我知道有些城市基于它们本身对所谓安全的关注,因为有些城市曾发生恐袭的事件,可能在车站有特别的安检安排。不过,我们要明白任何风险管理,都要平衡风险和实际措施会对铁路系统的效率、运作的顺畅和乘客的方便,要作好好的平衡。香港现时每日乘搭港铁系统的乘客是超过五百万人次,特别在繁忙时间的铁路系统,无论在列车内或月台上的人群都是多的,所以任何安检系统不是随便说的。但我们都期望港铁公司就今次事故比较认真地检视情况,看看在安全措施方面有什么地方值得提升。还有,香港是一个大城市,所以我们要准备面对很多不同的风险,昨晚的情况是一种风险,另外政府,包括警队亦从无低估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型城市,都会有恐袭这些风险,所以警方都有些反恐袭的部队。但在安全的整体表现,香港的港铁系统在国际上各大城市被列为做得很好的,是位于前列的。国际都市铁路联会定期就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铁路系统,无论在安全、服务水平等等作一个评级,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位于前列的。

记者:有什么具体措施去避免同类事情再发生?毕竟昨日发生时都是人多挤逼,还有刚才你提及看过闭路电视片段,是什么闭路电视片段呢?昨日该列车本身有没有闭路电视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市区线如果是早期的列车,正如我刚才所说,它未必有在车内的闭路电视。刚才港铁公司给我看的(闭路电视片段),是看到在月台内的,即是当列车到达月台时人群的反应,有些候车的、有些当打开车门之后乘客从列车中走出来,亦看到港铁同事如何奔跑,如何用灭火器来处理车卡内燃烧的物品。港铁公司,你可以说,有任何事故时会按照它现时既有的守则,都需要拍摄这些记录。我们看到在月台上有关的显示,当列车到达后该显示很快便显示有紧急事故,现场亦有广播告知候车的乘客现时正发生紧急事故,所以希望乘客远离月台,这些我们都可以从录像中看到。

记者:局长,刚才未答港铁的报告需不需要提具体的措施如何避免事件再发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港铁公司管理层的调查小组应该要作一个全面的调查,并且看看在这事件无论是同事的回应、有没有依足守则的要求,以及从这事件本身可以汲取什么教训。正如我刚才所说,有任何事故有些时候是意外,意外就是预想不到的,所以要看怎样加强风险的管理,因为永远是你想像不到的都会是一种风险。

记者:地铁真的是人太多,地铁这么多人已逼爆,根本做不到,正如你所说,对安检问题根本做不到措施出来。会不会考虑改变现在不断逼人落地铁,不断有不同的新线路,其实,人这么多一发生意外,其实死伤可能会很大,怎样面对这个问题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是任何集体运输系统都需要面对的风险管理问题,因为,第一,集体运输系统的目的就是希望承载多些人,所以在繁忙时间,无论在香港或所有国际大城市,繁忙时段的乘客一定是很多的,列车一定是挤满人,班次亦会很(频)密,但这并不等于(问题)不可以处理。如果我们回看香港,由过去直至昨天为止,发生类似的纵火事情,在记录上只有两宗,证明我们的系统是有效的。但我们当然不可以低估任何事情,不过亦不可能做一些和风险平衡可能不相称的做法。在今日我们当然不可以这么快下一个定论,究竟现时有关安全的措施方面有没有地方可以改进。政府会第一,不断继续透过相关的规管机构包括运输署,和港铁公司一起讨论,看看有什么地方是特别关注有改善的空间。另一方面,港铁公司按既有的风险(管理)制度,我们希望港铁公司按照现时不断加强的风险(管理)文化自我检视各方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