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两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其实去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了500亿元做全民退保,但其实今年帐面用了60亿元做强积金「对冲」,剩下的400多亿元去了哪里?

政务司司长:那些钱我们拨备了用来做退休保障。当然,60多亿元所说的是「对冲」都是指在未来十年用的。我们预算十年用60多亿元,第一年当然不用那么多,剩下的400多亿元都是留给做退保,即是优化了的生活津贴和其他方面都可以预算在内,所以,我们有信心在短期内、预见的将来我们会预算到。我们平均所指优化的长津第一年是65亿元,然后下去的十年每年约75亿元左右,即是说即使连「对冲」的60多亿元一起计算,预见将来下一届政府,即是五、六年都可以足够应付。所以我强调说不用加税是建基于这个理由。

  另外,当然我们的人口老化要不断留意,除了长津外,例如医疗券,例如我们现时建议正领取高额长津、符合144,000元资产上限那些长者,约有378,000老人家亦可以享有免费医疗,那方面约有十多亿元开支,但我们基本上这一笔是归医管局。500亿元预留给我们做退保这个层面。

记者:但其实都未必会在短时间做全民退保,那么那400多亿其实还有没有需要用这么多钱?

政务司司长:刚才已说,是预留给我们做,例如我们说的长津优化,这个也是我们今次退保的环节,所以我们预留下来。但我想澄清,这届政府我们从没有承诺过要做全民退保。行政长官在他的竞选纲领明确说明,为处理长者贫穷问题,怎样检视我们短、中、长措施,我们的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所以我们全部都是向这个方向做。我们今次的检视不是单一说一个津贴3,000多元那么简单。我们说的是一个横切面很广的,包括医疗券,亦有免费医疗服务给予一些(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218,000元的长者夫妇,约三十多万人。另外,我们放宽了上限,现时(单身长者)长津由今年二月一日225,000元去到329,000元,如果(加上放宽)一对(长者)夫妇(资产上限措施)的话,(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长者)已经去到接近50万,还有其他服务我们还未包括在内。(取消)「衰仔纸」是我们的一个行政措施,亦方便了很多长者申请领取综援。综援真的帮助到有需要长者,现时他不申请,有部分人我相信会因此受惠。另外我们有福建计划,即可以在福建领取生果金。广东省亦放宽了,可豁免回港居住一年期的要求,亦有一部分长者会受惠。再加上我们在医疗券外,我们有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社署亦会在第一季推出院舍服务券,每张面值12,140元。你再计算居家安老的社区照顾,那些最高去到8,000元。我们觉得连串设施是一个全面支援,所以我说是全面的退保,支援我们那些有需要的长者;甚至那些经济没有问题、那些健健康康的长者都有「两元乘车优惠」;医疗券亦(覆盖)至65岁,即是全港所有115万的长者人口都受惠,所以今次是一个很重大举措。

记者:司长,想请教一下,因为其实未来的经常性开支一定会越滚越大,即你又要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等等,都想问长远来说会否有机会很有需要增加税收?即要加税才可以应付开支?

政务司司长:如果根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较早前的工作小组,的确约在十年后,香港可能有一个结构性财赤风险出现。当然,我们所说是我们现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就今次这么重大的举措,我们说可以应付到,便是这个原因,因为我们刚才分析过,大家都知道我们有数据。但长远来说,随着人口高龄化,若加税的话,我相信并不只是高龄化那么简单,还有我们的人口结构等等,我们的劳动人口亦会下降,这一连串的挑战,我相信税制的调整在未来一届都要开始认真正视。但我们认为(加)税是相当敏感的事。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的环球竞争很厉害,加少许税都可能影响到营商环境,加上我们现时最近正在谈「对冲」的问题,很多商界都觉得很多忧虑,所以在这个时间我们说税制改动有一定难度,我们要小心,但亦要顾及到整个香港特别有需要的长者。特别是「对冲」的问题,我们觉得要处理,不能够再容许「对冲」继续下去。取消「对冲」其实能帮助我们的退休人士,到(退休)时的退休金也都会一定的保障,所以我们今次是一个很果敢、很全面、很务实的一个做法。亦可以能够,如果立法会通过了,这届政府会即时展开这个筹备工作,让那些所谓优化的长津可以尽快落实,医疗券等等可以尽快落实,惠及我们香港数以万计长者。

记者:司长,想问你刚才都有说到取消强积金「对冲」其实都很困难,有没有信心未来三个多月就已经可以谈好,即六月底之前可以弄妥?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今次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我们政府有很大诚意,而我们初步接触了很多商界领袖,我们觉得有空间去探讨,当然他们有很大保留,但我们今次破格政府介入,政府有财政角色扮演,这个我们从来未试过。为什么我们这样优化?是考虑到香港营商的中小企亦不少,同时我们根据二○一五年强积金那个局的资料分析,当时47 000宗「对冲」事件中,有55%的雇主是中小企、是五十人以下企业,所以我们更要着力帮助这些企业。所以,我们有一个十年长的过度、缓冲。其间政府都会有一个资助给他们,我们虽然慢慢递减,但我们都有总共62亿元资助,还加上我们划一条线,在未来一个日期才开始「对冲」,不是说旧的、发生了的,这样变到有充分时间让公司准备,在取消「对冲」之后有政府援助,那加上我们把长服金遣散费工资率,由现在薪金最后的三分二,降低至二分一,亦减轻雇主这方面开支。雇员当然稍为收少了少许的金额,但加上强积金,补偿原本收少金额的话,实际上我们亦得益多了。所以这是一个三赢方案,希望我会在未来的三个月努力,大力游说商界,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共识,好不好?多谢大家。Thank you。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今早(一月二十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今早(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一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