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宣布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的全面政策措施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增加短中长期房屋及土地供应的全面政策措施。

  梁振英指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计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和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

  他预计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供应量达94 000个单位,比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百分之四十五,是12年前政府开始定期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的五年内,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预计兴建约94 500个公营房屋单位。

  梁振英说,政府过去几年就土地供应的努力开始见效,「将来要继续努力」。

  他说,短中期方面,政府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发展密度,合共可提供超过38万个住宅单位,这包括透过检讨土地用途物色的210多幅房屋用地、启德发展区、钻石山综合发展区、重用三个石矿场、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以及市区重建项目。

  梁振英说,启德发展区在两个阶段增加约16 000个住宅单位和约4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中长期方面,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将合共提供接近20万个房屋单位、超过86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

  梁振英指古洞北和粉嶺北新发展区是「90年代东涌之后,香港首个大型新市镇发展」,共可提供60 000个单位及84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预计首批居民可于六年后入伙。

  东涌新市镇扩展可以提供49 400个单位,87.7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预计首批居民可于六年后入伙。

  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已完成。梁振英说:「今年上半年开始制订法定规划图则,可提供61 000个单位及637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预计首批居民可于七年后入伙。」

  梁振英表示,总的来说,各项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

  政府亦会尽快展开龙鼓滩和马料水分别约200和60公顷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大屿山发展和保育蓝图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方向是「北发展南保育」。

  梁振英说,政府已开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长远规划研究,并进行公众参与活动。

  规划署估算直至二零四六年的土地需求最少4 800公顷。梁振英指出,「即使所有现正推展的短中长期土地供应措施如期落实,仍需再物色最少1 200公顷。」

  他说:「归根究柢,香港的房屋问题是土地利用问题。香港土地利用规划的最大特点是我们拥有大比例的郊野公园土地,占香港土地总面积的四成,是住宅用地总面积的六倍」。

  梁振英表示,应该将更多具高生态保育价值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范围,增加生态保育及郊野公园土地总面积,以及提升康乐及教育价值。

  他指同时也应该思考「利用郊野公园内小量生态价值不高、公众享用价值较低、位于边陲地带的土地用作公营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产用途。」

  他说:「这是关乎下一代福祉,值得社会认真权衡得失利弊的议题。」

  此外,梁振英说,政府致力推动文物保育。「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至今已推出五期,涉及19个历史建筑项目,其中八项已完成活化并对外开放,当中四个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遗产保护奖项。

  梁振英说,去年公布的新农业政策落实进展良好,农业园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亦快将完成。至于为数五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已于去年年底开始接受申请,而「农业优先区」的研究亦将于年内开展。

  重整和释放棕地作发展用途的目标是善用棕地潜力并改善乡郊环境,同时为相关行业提供适当用地。政府正以洪水桥新发展区为试点,探讨以多层工业楼宇或其他有效使用土地模式整合棕地作业,以释放棕地作发展用途。规划署亦会于今年就全港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开调查。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