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十一)
************
(九)退休保障及人口政策

退休保障

185. 长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须倚靠社会保障,部分人只需一些生活补贴,其他人则能自给自足,因此退休保障不应一刀切。如果政府不论贫富地向所有长者提供划一的退休金额,只会分薄有需要长者可得到的支援。

巩固多支柱制度

186. 20年后,香港有三分一人口达65岁或以上,加上香港人越来越长寿,退休时期可长达20至30年,社会必须为退休保障做好准备。经谘询公众,我们认为应沿用现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并在确保制度可持续和可负担的前提下,加强每根支柱的效能。

187. 首先,要改良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支柱,让雇员获得最大保障。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支柱,以充分发挥补底作用。第三,要协助长者应付医疗开支。第四,研发金融产品,让长者善用资产,以增加退休后投资收入的稳定性。

改良强积金制度

188. 政府现在建议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对冲」。建议有三大元素。第一,不具追溯力,即雇主在建议实施日期前的强积金供款将获「豁免」。

189. 第二,由于遣散费和长服金部分功能与强积金制度重叠,降低建议实施日期后的受雇期所引致的遣散费或长服金款额,由目前服务满1年可获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作为补偿,下调至每月工资的一半。第三,为协助雇主,尤其是中小企,政府会自建议实施日期起的10年内分担雇主的部分额外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

190. 以上安排只适用于受《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或其他法定退休计划涵盖的雇员。

191. 建议实施后,雇员被解雇时除获得一定的补偿外,其强积金亦会全面获保障。雇主的支出会增加,但「豁免」安排和政府的补贴会有助减轻影响。

192. 继今年4月推出「预设投资策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的下一个工作目标,是建立「积金易」或eMPF中央电子平台,将强积金计划的行政程序标准化、简化和自动化,进一步降低成本,为「全自由行」铺路,让雇员全面自主掌控投资策略,增加受托人之间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减费的可能性也会相应提高。政府的愿景是「一人一户口」,每位雇员将强积金累算权益集中在一个强积金户口,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退休储备。政府会全力支持上述工作。

优化多层社会保障支柱

193. 我上任不久便落实「长者生活津贴」,现时惠及超过44万名长者,约占整体长者人口的37%。为加强社会保障支柱对长者的支援,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即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单身长者由今年2月1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长者生活津贴」的覆盖率将增至47%。连同综援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社会保障支柱在首年将覆盖约91万名或74%的长者。

194. 在保留综援以家庭为申请单位的规定下,政府会取消独立申请长者(例如与子女分开居住的长者)的亲属须就他们有否向长者提供经济援助提交声明(俗称的「衰仔纸」)的安排。有关资料只须由长者提交。此外,将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配合人口政策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向。新政策实施前正领取综援的60至64岁长者将不受影响。

更好照顾长者的医疗需要

195. 为减轻长者和家人的医疗负担,以及加强健康推广和基层医疗,政府现建议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千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另外,我们会让较年老和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即75岁或以上而单身长者资产不多于144,000元或长者夫妇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人士,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14万名长者将因而受惠。我们亦会分别以免费或资助的形式将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

196. 我们会由下一个财政年度起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增拨每年20亿元的经常性开支,以继续加强长者和其他人士的医疗服务,包括慢性疾病管理、康复支援和为居于院舍的末期病患长者加强社区老人评估小组服务等。

支援长者管理投资

197. 政府会研究公共年金计划的可行性,探讨能否由公营机构营运终身年金计划,协助长者将一笔过资产转化成每月稳定的退休收入,从而减少不确定性。政府亦会研究增加备受长者欢迎的银色债券的发行量和延长年期,并鼓励金融界多研发与退休有关的投资产品。

未来路向

198. 回归以来,这次是政府第一次就退休保障组织系统性的全港讨论。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改良现行的多支柱制度,特别是社会保障、强积金和公共服务3根支柱,是务实和果敢的做法。未来10年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超过90亿元,另有一笔过开支60亿元。此外,由于雇主可能须为长服金作拨备,政府税收亦会受影响。虽然目前难以准确预测实际影响,未来10年可能因此少收税款最高可达180亿元。到了第11年,当政府不再补贴雇主,政府每年少收税款最高可达26亿元,相关的税收损失会持续下去。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作出这些重大的公共财政承担,显示政府的决心和诚意,并且已顾及政府及雇主的承受能力和平衡雇主雇员双方的利益。

199. 就改善「长者生活津贴」和医疗服务等措施,政府会在立法会通过拨款后尽快实行。取消「对冲」的建议,政府会在未来3个月与商界、劳工界、强积金受托人和相关谘询委员会深入讨论,并于今年6月底前敲定政府方案。我们希望各方能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妥善解决这老大难问题,促进劳资关系日后的良性互动。

劳工

200. 在立法会通过后,法定最低工资将由今年5月1日起调升。这是本届政府第3次提高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数以万计的低薪雇员会得以受惠。

201. 「标准工时委员会」将于本月底任期结束前向政府提交报告。政府会充分考虑委员会的报告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并会致力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订定适合香港社会和经济情况的工时政策方向。

202. 香港目前有超过35万名居港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协助超过28万户家庭料理家务及照顾老幼。劳工处计划在本年第2季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为劳工处刚颁布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提供法律基础;并加重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费用或无牌经营的罚则,提升阻吓作用。

人口政策

203. 劳工及福利局已就制订人才清单的可行性,展开顾问研究。人才清单旨在更有效吸引高质素人才,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研究预计在本年内完成。此外,政府会向「持续进修基金」再注资15亿元,鼓励市民持续进修。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