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九)
***********
(七)交通运输

路桥

146. 因应新界西北的长远发展、加强机场的道路网,并配合大屿山的长远发展,我们会尽快展开十一号干线的可行性研究。

147. 政府会落实兴建中九龙干线,以连接油麻地及九龙湾以及启德发展区。通车后,繁忙时间来往西九龙与九龙湾的车程由30分钟减为5分钟。

148. 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是世界上最长的桥隧组合跨海通道,将可为香港与珠江三角洲西岸提供直接道路连接,对推动本港的物流、商务、贸易、旅游发挥重大作用。我们现正积极进行连接港珠澳大桥的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并与内地和澳门当局商讨跨境交通安排,以配合整个港珠澳大桥通车。

149. 其他大型道路工程,包括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将军澳―蓝田隧道、粉岭公路扩阔工程以及西贡公路改善工程等亦正全速施工。

跨越2030年的策略性研究

150. 政府将根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使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配合香港长远土地利用策略。

铁路

151.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与国家高铁网连接,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的交通时间,并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有极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会继续监督工程及推进准备通车的各项工作,实现明年第3季通车的目标。

152. 政府会继续发展以公共运输为本,并以铁路为骨干的客运系统,并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的初步建议落实时间表,率先就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和东九龙线展开详细规划工作,继而就另外个别项目逐步展开详细规划工作。

153. 政府正与港铁公司检讨票价调整机制,在保留具透明度、建基于公开、客观数据及以直接驱动方程式为基础的票价调整机制的前提下,既维持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亦能更充分回应社会对票价、港铁公司利润以及市民负担能力等问题的关注。检讨预期在上半年完成,之后票价将按新机制调整。

其他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

154. 政府将于今年年中公布《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检视铁路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务的定位,目的是在重铁网络进一步扩展下,优化目前的公共交通布局,确保能维持长远、均衡、便捷、多元及可持续的发展。政府已优先完成公共小巴服务的研究,建议增加公共小巴座位。政府亦会探讨如何优化个人点对点的交通服务,以满足不同乘客群组的需求。此外,政府在过去两年已全数完成指定的8个《专题研究》,课题包括专营巴士的服务水平、校巴服务、公共小巴座位数目、的士供应、的士燃料附加费、公共小巴数目的限定总数、渡轮服务检讨及公共交通服务无障碍设施。

低地台公共小巴试验计划

155. 为方便使用轮椅人士,并以几条医院路线为试点,专线小巴营办商预期可在今年下半年内提供低地台小巴服务。

电车

156. 为减低电车路轨更换工程对交通的影响,并提高乘客舒适度,政府会以配对形式资助以新技术更换合共约2.4公里的路轨。

离岛渡轮服务

157. 政府将继续为6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此外,会在2019年上半年就下一个三年牌照期(2017至2020年)进行中期检讨,检视特别协助措施是否维持渡轮财务可行性的最佳长远营运模式,当中包括延长牌照期及研究由政府拥有船队而外判营运服务的利弊,目标是确保提升服务质素,并维持财务可持续性及相应合理的票价水平。

改善公共运输配套设施

158. 政府将改善多个偏远的公共码头,方便市民往来一些郊游景点和自然遗产,首阶段包括约10个位于新界及离岛区的公共码头。

推动行人及单车友善环境

159. 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政府已完成40多个为公共行人通道加设无障碍通道设施的项目,并会继续推展余下约160个项目。

160. 香港作为可持续发展城市,步行是重要元素。政府会积极推动「以步当车」,减低市民对机动交通工具的依赖,并将整合过往为建设「行人友善」环境所做的工作,推动「香港好.易行」。运输及房屋局将循四个主题方向推出新措施:

(1) 提供清晰方便的资讯,让市民可「行得醒」;

(2) 完善步行网络令市民「行得通」;

(3) 缔造舒适写意的步行环境让市民「行得爽」;以及

(4) 提供安全高质的步行环境以确保「行得妥」。

161. 我们将选取两个地区作试点研究及试行创新及舒适的步行环境,以及研究放宽《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中有关在公共行人通道加设上盖的要求等。我们会与持份者如港铁公司携手合作,共同推动「香港好.易行」。我们亦会继续推展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以及在今年年底就政府在2009年所订立的评审机制进行检讨及改善的研究,并据此为这些年来收到的建议进行初审、交通评估以及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以规划日后建议上坡地区自动扶梯项目推展的时间表。

162. 我们亦会继续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建设「单车友善」环境,营造绿色社区,包括在规划中的洪水桥、元朗南等新发展区,提供配套完善的单车径网络,方便市民在区内以单车代步,以及在启德发展区内的休憩用地推展约13公里长的单车径网络,连接区内的主要景点,并研究伸延至兴建中的沙中线港铁站。此外,我们正把现有分散的新界单车径路段串连起来,提供一条贯通新界东西,全长约82公里的单车径。我们并会研究如何协助团体以非牟利及自负盈亏形式营办社区单车租赁服务,作为「首程」及「尾程」的短途接驳。

纾缓交通挤塞

163. 道路交通日趋挤塞,影响及我们的经济、环境以及市民的生活质素。为处理道路交通挤塞问题,我们决定多管齐下,并正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谘询委员会早前提出的一系列短、中、长期建议,当中包括:就于中环及其邻近地区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进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在今年展开泊车位政策检讨,优先处理商用车辆的泊车需要;研究控制车辆增长;以及就三条过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体策略展开研究,以拟备具体隧道费调整方案适时提交立法会讨论等。为打击违例泊车,除警方继续加强针对导致交通挤塞的违规行为执法外,我们亦计划于今年第一季内将调高与交通挤塞相关罪行定额罚款额的修例建议提交予立法会审议。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