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全文(五)
***********
(五)房屋及土地利用

房屋

房屋供求

76. 加快、加大供应是解决各种房屋问题的治本办法。私人市场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物业的供应量达94 000个单位,比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45%,是12年前政府开始定期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77. 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内,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预计兴建约94 500个公营房屋单位,当中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约71 800个,资助出售单位约22 600个。

78. 按最新推算,在2017-18年度起计的10年,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和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不过,公屋用地供应仍落后,公屋轮候时间明显延长。若政府及社会不下定决心加快觅地建屋,房屋问题仍然难以解决。

土地供应

79. 过去几年的努力开始见效,将来要继续努力。短中期方面,政府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发展密度,包括透过检讨土地用途物色的210多幅房屋用地、启德发展区、钻石山综合发展区、3个石矿场的重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项目等,合共可提供超过38万个住宅单位。中长期方面,各个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建(包括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洪水桥新发展区及元朗南发展),加上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包括小蚝湾车厂和八乡车厂),可提供超过22万个住宅单位,以及超过86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总的来说,各项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

短中期计划

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及私人房屋土地供应

80. 2012-13至2016-17这5个财政年度,政府卖出的土地可兴建约51 100个单位,比前5个财政年度增加超过一倍。

81. 本财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建超过19 000个单位,连续3年超出年度目标。

82. 本届政府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合作,至今成功招标的15个项目,可兴建约23 900个单位,成为政府卖地以外的一大供应来源;余下尚未招标的、已作实的短中期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可提供约14 000个单位。

检讨土地用途及增加发展密度

83. 检讨现有土地用途和适度增加发展密度,是短中期的有效办法。

84. 我上任以来在《施政报告》中公布多项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涉及共约190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用地。截至1月中,接近一半,即93幅已完成改划或拨作房屋发展,另外21幅亦已开始改划。此外,透过持续进行的土地用途检讨工作,加上进一步物色到的有房屋发展潜力用地,预计有额外25幅,只要及时修订有关法定图则并完成程序,当中大部分可于2019-20至2023-24年这5个财政年度拨作房屋发展用途,可兴建超过6万个单位(超过8成为公营房屋)。

85. 密度方面,由2012年中至去年底,城市规划委员会已批准44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密度申请,增加约8 640个单位。

启德发展区及其他市区发展

86. 政府刚完成进一步增加启德发展区内发展密度及优化用地规划的检讨,两阶段合共增加约16 000个住宅单位和约4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87. 政府继续推展「飞跃启德」计划两项相关规划及工程研究,将在今年内就跑道末端的设计大纲和观塘行动区的初步发展建议谘询公众。

88. 本届政府亦落实了钻石山前大磡村寮屋区、安达臣道石矿场及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的发展计划,合共提供近16 000个房屋单位。

市区更新

89.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去年首次在土瓜湾的重建项目引入全面及小社区发展模式,为社区做好整体规划,提升环境质素及改善道路网络。在重建的同时,我们亦必须寻求具效益的方法,解决楼宇老化问题。市建局计划以油麻地及旺角作为试点,展开地区规划研究,探讨如何能提升该区目前的土地使用效益及重建的发展潜力。市建局会同步进行楼宇复修策略研究,制定适切及可持续的楼宇复修策略,延长楼宇的寿命,并探讨「改造重设」作为楼宇复修方案的可行性。

商业及经济用地

90. 商业及其他经济用地方面,本财政年度政府卖地可提供555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超过前4个财政年度的总和。

91. 九龙东的供应持续增加,现时的商业楼面已超过230万平方米,预计可再提供约470万平方米。

(待续)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