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六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四)
***************************************
记者:即不推行限呎楼?政府的倾向如何?还有,你下届会不会想留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一直都只以我这个任期作为我的工作目标。至于应否有限呎楼这方面,我相信发展局局长都听了社会上很多不同意见,他们会想想如何(处理)。

记者:刚才未有回答关于有没有计划取消了、调整了公营房屋?数量少了,实质上是在哪里?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在文件中,有一些例子、一些注脚,提及有什么项目受到什么影响,大抵上影响到公营房屋项目推展上的进展,不外乎几个(因素):在规划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多了、困难多了,地区上的犹豫、质疑、反对多了。有些时候,可能我们原本的计划想兴建多些单位的,到头来,要与社区上大家有个协商,可能亦要调低(单位数目)。有些时候,可能某些项目,因为我们原本打算在十年期后阶段,若一切进展如预期比较顺利的话,是做得到的,但可能现在不能了,要延后一、两年,不能算入这个十年期内,所以不计算在内。所以并不等如十年后没有数,仍然有一些单位在十年后预计在内,仍然是努力做的。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文件,另外,我们下个月到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时,会进一步提供多些说明。

记者:为何轮候册明显增加了,但是在长策的目标中没有反映出来?刚才有行家问到,十年长策的目标,其实政府换届,现时来说,有什么可以确保这个十年长策可以延续下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自己观察香港的施政这数十年,好的政策一定会有延续性,因为社会有支持。解决房屋问题,我觉得是社会非常看重的目标,我们提出的方向,我听不到社会上有反对的声音。我们提出三大方向:第一,大力大量兴建多些公营房屋,不过当然大量并不等如我们不理私楼,要不然市场会有另外一种变化。第二,我们亦都要回应香港市民,主要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置居自住的需要。当然本地人都会有他们的投资意欲,可能自己已经有物业,想再投资多些,但这并不是住屋问题。最紧要的是住屋问题,是他们真的是自住的。当然有些人说他们买一个单位,跟着能够将这个单位租出来,都可解决租屋的问题,这都是事实。但不论如何,若投资需求盖过了自住需求时,价格的变动对整个社会都是有影响的,这个我们是很重视的。第三,我们要稳定市场,我听不到社会上有声音说不要稳定市场,所以我觉得政策对头的时候,看不到社会上因为政府换届而突然间政策会作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