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及项目策划办公室主任梁松泰举行记者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以下是冯程淑仪的开场发言:
   
  多谢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刚才司长提到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会在二○一七年全年进行,但主要重点项目会在明年四月至九月的六个月内举行。我今日想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在文化艺术、体育及青年发展方面的活动。
   
  明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会与世界三大博物馆合作举办四个展览,率先登场的将会是明年四月由香港文化博物馆和罗浮宫合作的展览,名为「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展览,罗浮宫会展示百多项珍藏,演绎罗浮宫如何由皇宫慢慢变成现在的博物馆,展览亦是「法国五月」二十五周年的重点项目。
   
  接下来是在香港科学馆举办的「永生传说 - 透视古埃及文明」展览,将于六月开幕,与大英博物馆合办。为何会在香港科学馆举办?其实主要今次的重点是希望能够用比较科学的角度、用最新的影像透视方式、技术去分析古埃及木乃伊的构造及奥秘,同场亦会有二百多项大英博物馆的古埃及文物珍藏展出。
   
  第三及第四个展览是康文署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大家都知道我们与故宫博物院是非常紧密的合作,自二○一二年我们签订合作协议,每年都有大型展览在香港举行,明年适值二十周年,故宫会在这里和我们合办两个展览。第一个与二十周年生日很有关系,是一个贺寿的展览,名为「清代万寿盛典展」,会在历史博物馆于六月开幕,主要是关于清代皇帝、皇后生日时一些祝寿的仪式及物品,会令大家大开眼界。
   
  另一个非常难得的展览是「养心殿 - 故宫博物院文物大展」。养心殿的展品从未离开过北京,今次因为养心殿闭馆复修,所以能够将这批珍贵的二百多项文物送到香港,在文化博物馆展出。养心殿是一个什么地方?就是由雍正以后清朝皇帝居住及办工的地方,亦有非常出名的三希堂,收藏了三张最珍贵的书法,包括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这次我们非常开心可以将养心殿的现场实景在文化博物馆以场景复原呈现给大家看。
   
  除了四个大展外,刚才司长亦提过我们会在明年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三大博物馆及正在商讨的第四大博物馆的馆长来港一起讨论博物馆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亦证明香港除了在金融贸易方面,我们在文化艺术方面亦可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在表演艺术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我们邀请了世界最顶尖的乐团--柏林爱乐乐团来港作两场演出,明年十一月十日及十一日在文化中心举行。为了让更多人参加和欣赏演出,我们会同时在三个场地直播,包括文化中心广场、沙田公园和元朗剧院的演艺厅,希望到时有超过16 000名观众能够欣赏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出,而蜚声国际的钢琴家郎朗亦会参与演出。此外,康文署亦计划邀请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以及北京京剧院于明年来港演出。
   
  在体育盛事方面,大家都知道M品牌项目,全年都有许多大型体育活动,而明年有三项特备节目。第一个是世界桌球大师挑战赛,除了本地的傅家俊及吴安仪外,我们也邀请到顶级世锦赛球手来港参加表演赛,于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另一项特别赛事是「富豪环球帆船赛」,这是世界第二大帆船赛事,明年选择香港成为亚洲区分站,亦是亚洲唯一分站,市民可以看到帆船比赛外,亦可参加在启德跑道公园的嘉年华活动。
   
  更加要说的是场地单车世锦赛,这是全球最顶级的场地单车赛事,世锦赛自一九九○年在亚洲区日本举办过一次后,二十多年来没有在亚洲举行,今次因为我们在将军澳有很好的场地──将军澳单车馆,所以我们能够成功申办世锦赛,希望大家在四月十二至十六日可以到单车馆支持香港本地选手,包括李慧诗及其他香港代表队成员。
   
  以下有数张幻灯片给大家看看明年差不多每个月也有国际赛事,包括马拉松、渡海泳、国际七人榄球赛、女排大奖赛、女子网球赛及高尔夫球赛,希望明年与巿民一起以活力来庆回归。
   
  关于城市美化景观计划,刚才司长提到二十周年庆祝的重点是希望能够将文化、艺术及本地艺术家的天份及创作注入庆回归活动,不只在场地能看到文化艺术活动,更希望市民在社区大街小巷走过时,以及在公园都能看到文化艺术的原素。因此,康文署有两个活动,一个是「艺满阶梯」,拣选康文署公园的楼梯进行美化,以香港艺术馆馆藏中的花卉作品美化阶梯,这些是我们预计完成后的情景,包括屯门大会堂、荔枝角公园、文化中心等。另一个活动是关于市民在公园使用的椅子,十八区各有一个公园邀请青年艺术家设计座椅,项目名为「乐坐其中」,各位在公共空间也可能见过,例如添马公园、歌和老街公园、文化中心及艺术馆对出的地方,都有我们邀请艺术家设计的座椅。
   
  除康文署外,其他局及署包括发展局及路政署均有美化城市景观的计划。路政署拣选一些人流比较多的天桥及隧道进行主题式美化工作,发展局亦会美化中环海滨、九龙东一些天桥底、小街及后巷等,希望令市民有清新及焕然一新的感觉。同时,希望藉着政府推出这些活动,可以带动市民在其居住地方美化自己的家园,作为庆祝回归的重点。新闻处亦会于街道灯柱及大型挂画的地方进行美化。
   
  最后想说有关青年活动方面,刚才司长已提及数项特别的青年发展活动,民政局亦会推出一项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计划,预计招募约一百位青年大使,协助在大型活动及国际会议上推广香港及担任接待外宾的工作,令他们可以服务社会及增广见闻。
   
  此外,今日亦想向大家介绍两个比赛,一个是海报设计比赛,欢迎小学生参加,主题为「我到20岁时」;另一个为短片拍摄比赛,欢迎中学生及市民参加,主题为「携手同行」。比赛由本月十四日开始接受报名,至明年二月二十四日截止,如有兴趣,详情可参阅稍后介绍的二十周年官方网站。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现在交由Gordon介绍有关二十周年的其他安排。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