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介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筹备工作(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于今年年初启动庆祝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筹备工作,并为此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

  林郑月娥在会上介绍二十周年庆典的主题为「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目的是彰显「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凝聚社会、推动团结、加强信心和掌握机遇。

  「同心」是指香港面对的种种挑战,在过去和现在以至将来均能靠着香港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精神来克服,一起超越种种困难挑战,迈步向前。

  「创前路」是指香港必须开拓新的经济动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

  「机遇」是指香港要走高增值路线,为内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优质的专业服务,把握国家的「一带一路」策略,做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林郑月娥指出今次庆祝活动的重点,是举办丰富的文化体育盛事,透过城市美化让香港市民共庆回归,分享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喜悦。庆祝活动的另一个重点,是达致全民参与,推出「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透过探访长者、安排弱势社群及少数族裔参与活动,建立共融社会。

  政府特别为青年人举办多项具意义的活动,包括「青年大使」计划、北京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卧龙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等,以及为本地设计师提供发挥创意空间的「艺满阶梯」、「乐坐其中」等城市美化项目。

  庆祝活动又与香港未来经济及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政府透过举办多项国际性会议,包括亚洲金融论坛、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博物馆高峰论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为香港寻找发展机遇开拓新市场,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林郑月娥也谈及在海内外宣传。特区政府驻海外和内地办事处及联络处明年将举办二百多项庆祝活动,展示香港各方面的实力,并欢迎身处海内外香港人参与庆祝活动。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在记者会上预告特区政府明年举办的多项与文化艺术、体育和青年相关的重点项目。

  大型展览包括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办「清代万寿盛典展」和「养心殿-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大展」两个展览,以及与罗浮宫合办「罗浮宫: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和与大英博物馆合办的「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

  政府亦藉着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契机,于明年六月主办博物馆高峰论坛,并会举办多项大型活动,突显香港在创意产业和创新及科技的潜力和机遇。

  为庆祝二十周年,政府会举办或支持多项特备大型体育盛事,包括世界桌球大师挑战赛、富豪环球帆船赛和世界锦标赛。

  冯程淑仪又表示,政府新闻处将于十二月中举办海报设计比赛(小学组)及短片拍摄比赛(中学组及公开组),鼓励大家发挥创意,透过创作表达对香港未来的愿景。比赛于十二月十四日开始接受报名,有兴趣参加的中、小学生及香港居民可在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递交参赛作品。比赛详情已载于二十周年专题网站。

  项目策划办公室主任梁松泰在记者会上介绍庆祝二十周年的官方标志。该标志以金、红双色为主,典雅庄重。特区政府并设计了六款以「20」为主题,体现香港特色的图像。

  另外,为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而设的专题网站已开始运作,让公众了解各项庆祝活动的详情和最新进展,网址为www.hksar20.gov.hk

  梁松泰呼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参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和项目。

  他表示,特区政府已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基金,希望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款将用作资助政府主办或与其他团体合办的大型庆祝活动,以及地区庆祝活动。

  此外,社区组织和团体鼎力支持及筹办的庆祝活动如成为认可的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将被纳入政府的庆祝活动节目表并上载专题网站内,以得到更广泛的宣传。

  各界人士及团体如有意把主办的庆祝活动申请成为认可的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可向二十周年项目策划办公室提出申请。详情可致电3521 0123或电邮20Ainfo@hab.gov.hk查询。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中)、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左)及项目策划办公室主任梁松泰(右)今日(十二月二日)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详情,并展示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官方标志及主题。
为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特区政府设计了六款以「20」为主题,体现香港特色的图像。这些图像设计的创作意念已上载至二十周年专题网站www.hksar20.gov.hk 。
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将于二○一七年全年举行,重点项目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法国五月」和法国罗浮宫于四月至七月合办的「罗浮宫∶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展览。©Musée du Louvre, dist. RMN-Granc Palais/Olivier Ouadah ©I.M. Pei/ Musée du Louvre
香港科学馆与大英博物馆于明年六月至十月合办「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展览。这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其中一项重点活动。©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于明年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办两个大型展览,其中一个是于六月/七月至十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清代万寿盛典展」。这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故宫博物院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于明年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办两个大型展览,其中一个是于六月/七月至十月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的「养心殿-故宫博物院文物大展」。这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其中一项重点活动。©故宫博物院
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演艺活动多不胜数,包括世界首屈一指的柏林爱乐乐团于明年十一月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两场音乐会。
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型体育活动包括富豪环球帆船赛,这是世界第二大的帆船赛,并获公认为全球难度最高的帆船挑战赛。香港将有史以来首次成为这项举世知名赛事的其中一站。

网上广播

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