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举行「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教育推广计划暨展览(附图)
***********************************
  香港艺术馆由明日(九月十日)至十月十一日举行「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教育推广计划暨展览。透过一系列以「竹」为主题的馆藏,除了让市民欣赏到古代和近代与竹相关的艺术品外,还可了解竹如何连贯艺术与生活。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教育推广计划暨展览是香港艺术馆于闭馆期间,其中一项将艺术带进社区的重点项目。展览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展出多件以「竹」为主题的馆藏,以及由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学生创作与竹有关的作品。重点展品包括清代的高浮雕赤壁夜游图笔筒、清代竹汗衣、清代圆雕螃蟹含禾、十九世纪石版画《香港的竹制导水管》、留青林黛玉臂搁、郑燮绘画的水墨画《兰竹》、李研山笔下的水墨画《朱竹图》和较近代文楼的金属雕塑《风竹》等。

  画人爱竹,爱其具谦谦君子之儒雅;庶民嗜竹,嗜其能遂口腹之欲,又能作纳凉盛物、遮阴挡雨之用。这个展览和教育推广计划的目的,除了让市民了解到竹子在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外,更让大家认识竹子所藴含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意义。

  除了展览,艺术馆还会举办一系列推广竹文化的教育活动,包括展览导赏团、外展教育工作坊、讲座、互动工作坊、教师简介会与中乐示范等。

  活动的启动典礼今日(九月九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视觉艺术小组委员会主席罗荣生、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总监赵广超、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总监庄艺勤教授和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

  是次教育推广计划暨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艺术馆筹划,并与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和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合作举办。

  有关计划详情,可浏览香港艺术馆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program01.html#02,或致电二七二一○一一六查询。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教育推广计划启动典礼暨展览今日(九月九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左起)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总监庄艺勤教授、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视觉艺术小组委员会主席罗荣生、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总监赵广超与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一起发放手上的竹蜻蜓,作为计划的启动仪式。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展览展出清代的透雕竹林七贤香筒(叶义医生捐赠)。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展览展出文楼的金属雕塑《风竹》。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展览展出清代的梳妆篮。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展览展出清代的竹汗衣。
「竹都好有趣--艺术馆在这里」展览展出赵少昂的水墨画《翠叶寒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