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与医管局对肉毒中毒疑似个案的跟进工作
*********************
  卫生署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八月五日)公布五月以来10宗在注射后疑似肉毒中毒个案的跟进工作,包括1宗新增个案。
 
  新增个案涉及一名46岁女病人。她过往健康良好,约自七月十一日起出现言语不清及吞咽困难,其后出现四肢乏力。她于八月三日到北区医院急症室求诊,亦被发现两边面部瘫痪,同日入院接受治疗。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她的情况一直稳定。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她曾于七月八日于深圳清湖一处所为面部多处接受注射怀疑肉毒杆菌毒素。
 
  卫生署首席医生温远光医生今日在简报会上再次呼吁市民,这类注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他补充说:「如必须到香港以外地区接受注射,须特别谨慎,确认人员合资格或已向相关当局注册执业。如有怀疑,应即时拒绝注射。如有不适,应尽快向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求诊。」
 
  五月至今的10宗个案涉及的女病人介乎21至47岁,除上述新增病人仍在留院,以及七月二十一日公布的38岁女病人拒绝入院外,其余病人均已出院。
 
  医管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顾问医生谢万里医生指出,在五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三日期间,6间公立医院接收上述10名病人。他们主要于颈、咽喉和手脚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值得注意的是,情况较严重的病人在站立和坐直方面,以至吞咽、说话和呼吸都有困难。
 
  谢万里医生说:「其中3名情况较严重的病人曾接受抗毒素治疗,以免病情恶化。这些中毒个案可能与毒素的质素或不恰当的注射方法有关。」
 
  至今,共有8名病人报称于内地接受注射,包括深圳7人及广州1人。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她们于同一处所接受注射。署方正继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温远光医生说:「我们一直与内地卫生及药物监管部门紧密联系,以确认是否有同类个案。署方亦得悉内地相关卫生部门已采取跟进措施。」
 
  卫生署已提醒医生和医院留意由跨专业的香港中毒防控网络发出的资料,了解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肉毒中毒的诊断和治疗方法。临床医生如有需要,应征询医管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或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
 
  卫生署已加强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的宣传和公众教育,并已制作题为「美容程序要明白 了解清楚才抉择」的政府宣传短片。署方的专题网页亦设有多种常见美容程序的单张和健康建议,向市民讲解潜在风险和并发症。
 
  市民如在注射后出现相关病征,应尽快求医以作诊断和治疗。医生如发现怀疑肉毒中毒个案,须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卫生署呼吁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注射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应先了解程序详情、潜在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询医生的意见,作知情的选择;
  • 如曾对肉毒杆菌毒素有过敏,或拟注射部位有感染发炎,不应接受注射;
  • 如获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至医生施行程序,应要求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全名,了解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及
  • 如出现感染病征,如发烧或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