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怀疑肉毒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晚(五月二十九日)正调查一宗在内地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肉毒中毒的新增怀疑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这类注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

  明爱医院今晚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一名四十一岁女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五月十一日起出现吞咽及呼吸困难,以及颈部肌肉乏力,今日到明爱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情况一直稳定。

  病人曾于本月到过深圳,期间为额头、脸部和颈部注射至少共三剂肉毒杆菌毒素。初步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

  卫生署发言人说:「署方十分关注这宗新增个案,以及近期内地有关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求诊的个案。我们正与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及相关医学专业紧密联系,了解详情,以确认是否有同类个案。」

  发言人说:「我们呼吁曾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而出现相关病征的人,立即求医,尽快接受治疗。此外,他们提供的资料对流行病学调查至为重要。署方明日(五月三十日)会设立热线(2125 1133),由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运作,呼吁市民提供资料,并了解是否有同类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已向医生和医院发信,提醒他们肉毒中毒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医生如发现病人有怀疑肉毒中毒的病征或病历,须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在香港,肉毒杆菌毒素属于药剂制品,必须经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后方可于巿面供应。所有注册药剂制品须附有「HK-XXXXX」格式的香港注册编号。任何人不应使用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因其安全、质素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发言人说:「肉毒杆菌毒素可作医疗用途,如治疗膀胱过度活跃症,也可作美容用途。这类注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施行。」

  发言人说:「由于接受注射的病人的相关肌肉受影响,病人有机会在咀嚼,甚至吞咽、说话或呼吸等方面出现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在注射后数小时、数日或数星期出现。部分个案的肉毒杆菌毒素可能会扩散,影响远离注射部位的其他范围,引致各种病征,包括声音沙哑、眼睑下垂、重影或视力模糊。」

  卫生署呼吁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注射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
* 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的美容效果短暂,并会逐渐消失;
* 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应先了解有关程序的详情、潜在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询医生的意见,作知情的选择;
* 如曾对肉毒杆菌毒素有过敏反应,或拟注射部位有感染发炎,不应接受注射;
* 如获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至医生施行程序,应要求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全名,了解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及
* 如出现感染病征,如发烧或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以下网页,了解详情:

* 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
* 药物办公室的香港注册药剂制品搜寻(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及
* 卫生防护中心肉毒中毒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44865.html)。



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