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保持警觉预防日本脑炎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四日)表示,根据该署日本脑炎病媒监察计划,一个六月二十三日在北区打鼓岭东风坳收集的「致倦库蚊」成蚊样本,化验结果证实带有日本脑炎病毒。该署提醒市民须时刻保持警觉,采取适当防蚊措施预防日本脑炎。

  食环署发言人说:「偶尔在成蚊样本验出病毒并非不寻常,因日本脑炎乃本地猪只的风土病,而涉禽和猪只为日本脑炎病毒的已知宿主,蚊子可透过叮咬涉禽及猪只感染有关病毒。虽然今次在致倦库蚊身上检测出日本脑炎病毒,但并不表示致倦库蚊能在本港传播日本脑炎。」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打鼓岭东风坳过去一年没有出现人类感染日本脑炎个案。而根据渔农自然护理署资料,该处的两公里半径范围内有三个猪场。

  卫生防护中心将于附近地方进行健康教育,并与食环署于明日(八月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竹园村村公所举行健康讲座。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亦将到访该处并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

  日本脑炎由感染至发病约四至十四日。病情轻微者除发烧及头痛外,一般不会有其他显著病征。严重者则发病较快,并出现头痛、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颤、抽搐(尤其是儿童)及瘫痪等病征。

  曾到过打鼓岭东风坳一带并出现日本脑炎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33)。热线明日起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卫生防护中心将去信本港所有医生及私家医院,通知他们日本脑炎的最新资讯,并提醒他们须向卫生署呈报任何怀疑个案,以便即时跟进。

  食环署会在有关蚊子捕捉点两公里内继续进行蚊患调查及全面展开控蚊及灭蚊工作,包括改善环境卫生和清除蚊子的滋生地,以及施放杀幼虫剂和进行雾化处理。食环署亦会派员巡查附近的猪场,提供有关防治蚊患的意见及宣传教育,并加强猪场外围公众地方的防控蚊患工作。食环署亦已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其管辖范围的防控蚊患工作,并会加强有关的宣传教育,以减低日本脑炎病毒在本港传播的风险。

  二○一五年十月起,食环署将原本在每年四月至十月在风险相对较高的元朗区进行的日本脑炎病媒监察计划延伸至屯门、西贡、北区、深水埗、南区及葵青区,并会在全年进行,而捕获的成蚊会进行日本脑炎病毒测试。二○一五年十月至今年六月共检验约600个成蚊样本中,除今日公布的样本外,其余并不带有日本脑炎病毒。

  预防日本脑炎应采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咬。传播日本脑炎病毒的蚊于黄昏至黎明最活跃,因此这段时间应避免前往郊外。准备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的人士,更应加倍注意。市民应:

*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采取其他户外预防措施:
  1.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2.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出外旅游须知:
  1.如计划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应在出发前六星期或更早征询医生意见,并采取额外预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2.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杀虫剂氯菊酯。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和
  3.旅游人士若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专页、「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