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部门加强防控及做好个人保护应对蚊传疾病威胁(附图)
**************************
  卫生署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十一日)呼吁,公私营各界全力合作控蚊,市民做好个人保护措施,应对未来两个月不同蚊传疾病的威胁。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下午召开会议。委员会主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在会议后说:「自七月中起,本港录得今年首宗怀疑本地感染的登革热及日本脑炎个案,并证实首个本地『致倦库蚊』成蚊对日本脑炎病毒呈阳性的样本。同时,『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亦正上升。」

  梁挺雄医生说:「我们预期较多外游市民将在暑假结束前返港,奥运期间亦有市民从寨卡及登革热病毒流行的巴西观赛后回港。香港正面对这些蚊传疾病从外地传入的风险。各界需加强防蚊灭蚊,市民应使用昆虫驱避剂,保障个人、家人及社区健康。」

甲、寨卡病毒感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自二○○七年至今录得寨卡病毒经蚊传播的地区增至68个,其中51个(75%)属二○一五年以来近两年首次爆发;11个地区则出现性接触传播。科学共识指寨卡病毒是小头畸形和吉‧巴氏综合症的成因。

  至今有22宗寨卡病毒感染个案从外地传入内地,其中14宗在广东,当中七人曾于香港过境。梁挺雄医生指出,基于越来越多地区受影响,病毒透过新发现的途径传播,大部分病人没有病征,本地存在可传播寨卡病毒的「白纹伊蚊」,加上生育、输血和器官捐赠等安全问题仍待研究,市民外游时和返港后需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预防感染寨卡病毒。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乙、登革热和日本脑炎

  登革热方面,在八月五至十日期间,本港新增四宗外地传入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菲律宾(两宗)、孟加拉(一宗)及印尼(一宗)。今年至今的72宗外地传入登革热个案主要来自:印尼(30宗)、泰国(九宗)、马来西亚(八宗)及菲律宾(八宗)。过去三年的登革热和日本脑炎个案表列如下:
 
个案(宗) 登革热 日本脑炎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本地 3 2 0 3 1 0
外地传入 109 110 72 2 0 0
调查中 0 0 1 0 0 1
未能分类 0 2 0 0 1 0
总数 112 114 73 5 2 1
*截至八月十日

  在出现怀疑本地感染的人类个案及本地蚊子阳性样本后,卫生防护中心已前往病人曾到的地方及该样本采集处一带,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举行健康讲座,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并对接触者进行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如有病征,市民应致电登革热(2125 2266)或日本脑炎(2125 1133)热线,安排化验或转介。

  卫生防护中心首席医生(监测)林秋娟医生呼吁:「除在外游期间使用昆虫驱避剂外,市民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港14日内须继续使用,以免在外地感染而被本地蚊叮后,病毒经蚊再叮咬其他人而引致本地传播。」

丙、病媒监测和控制

  食环署正整理七月的每月平均「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其中7个地区的指数已超越20%的警戒水平,即四级中的「三级」,表示该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这些地区包括:屯门北(27.4%)、天后(26.9%)、圆洲角(26.3%)、启德北(23.7%)、深水湾及浅水湾(22.2%)、尖沙咀东(20.4%)及牛池湾(20.0%)。

  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说:「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的卵抗旱力强,孑孓在细小积水处如空罐、轮胎和树洞等滋生,而日本脑炎病媒『三带喙库蚊』则在水池、水流慢的溪涧和水沟滋生。物业管理公司可参阅食环署的指引,选择合适的灭虫公司协助灭蚊。」

  二○一六年第三期全港性灭蚊运动将于八月十五日展开,为期10星期。第二轮密集式灭蚊防蚊工作亦会于八至十月期间在各场地进行。

丁、各界合作

  香港刚过去的六月异常炎热,七月更极其炎热。由于预料今年夏季气温为正常至偏高,而展望全年总雨量属正常至偏多,故此可预料炎热天气和充足水分会导致病媒急速繁殖。

  梁挺雄医生说:「本地经验显示,登革热和日本脑炎病人曾到的地方包括公园、工地、屋苑、乡村和乡郊地方等。这些地方容易出现积水,有助蚊子滋生。我呼吁公私营各界、承办商和持份者合作,有效和持续地防蚊灭蚊。我们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落实传病媒介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防控蚊传疾病。」
 
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