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会见传媒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记者︰司长,可否问问新行政总监的任期是会持续到多久?以及董事局和她沟通情况是怎样?有没有信心她会继续做到整个文化区做完、建成为止?以及为何不会请一个比较熟悉本土艺术发展的一些本土艺术家?
 
政务司司长︰过去这几年,大家都留意到在西九文化区用人那方面我们都是找最适合的人,很多时都是要全球去招聘一个最适合的人,在这个时候加入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去为我们完成这些重要的文化设施的工作。好像刚才Victor所说,我亦说过,我觉得我们这次是找到一个最适合的人来去领导M+博物馆去落成启用。所以你问那个任期,是个问得好的题目。因为我们今次就是因为这个项目已经进入去要完成以及要启用的阶段,亦得到Suhanya的同意,我们的招聘是一个五年期的合约,令到Ms Raffel可以持续地在这个文化区里做这个M+这个项目。但是如果你说要求一个人去负责整个文化区的完成,这个就要求太高了。因为我刚才说过了,整个西九文化区不只是M+或者个别的设施,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是分三批设施来去落成。第三批的设施是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
  
记者:刚刚提及到会有一个新的财务方案,想问问其实目标大约是多少钱?以及因为以往向立法会,会否担心都可能有一些「拉布」的情况出现呢?
 
政务司司长:我其实两年前已经向立法会汇报正进行这项工作,即是怎样能够找到一个更好的财务方案,能够满足我们所谓的财政缺口。财政缺口我无需要再重新解释,刚才已经解释了有三个原因。现时我们很难提供一个数字,因为每一段时间去计算这些设施的建筑费都要看有个详细的设计,亦要看究竟落成或者建设的时间是怎样,所以我现时手头上没有这个数字。但在与政府去讨论这个财务方案,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结果,不单只能够足够我们去完成第三批的设施,亦都能够为西九文化区日后营运方面,有个比较稳妥的基础。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文化艺术设施是不赚钱的,很多时亦都是每一年都要补贴来运作的,所以在财务的安排要想得非常之仔细。
 
  立法会会否「拉布」,要看看我们出来的财务方案,即是立法会会否支持以及立法会的批准,就是当我们要申请另外注资就要立法会的批准,但去谈一个财务安排其实有不同的方法,不一定要注资去做。
  
记者:但是会展中心会否将来subsidise文化的活动?
 
政务司司长:这个要稍后于董事会讨论。暂时我没有甚么详情,我迟些跟大家交代。你打开西九文化区的规划发展图是有一块地在西面,即现在做临时苗圃公园这块用地。当时说,是会作大型的表演中心和一个比较小型的展览中心。随着我们完成规划大概十年,在这十年间有很多东西也起了变化。政府亦投入了另外很大批的资金去建设启德体育园区,而那处亦适合做表演艺术项目。所以我们须要重新审视。另外,在展览场地那里,罗先生是最适合了,因为他也是特区政府的经济发展委员会里,専门负责研究香港于未来要发展展览业方面的配套。我们会把其他政府部门正进行的工作或他们规划目标,与我们现在的工作一并看。稍后希望能够跟大家交代,究竟这一块用地于西九文化区应该的定位和使用是甚么。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财政方案,新的那个,其实会不会包括考虑西九入面有些酒店的用地,或者商业用地,其实可能发展权给回西九以支援第三期的设施,会不会是考虑方向?
 
政务司司长︰这个我们亦公开说过,我在立法会说过这是一个会研究的方案。因为正如你所了解,西九文化区这40公亩的土地就已经核准的规划,除了有些属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楼面面积用来建设这些核心的文化设施和一些餐饮娱乐,或者是零售的设施;还有相当的部分就原本的计划交回给政府,然后用卖地形式去批出,那个收入全归政府,所以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可否把这些的用地或者部分这些用地都交给西九文化区来发展,至少在发展盈利方面可以归入去做文化艺术工作。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