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会见传媒答问全文(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在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第53次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答问的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立法会选举的确认书方面,其实可否说说,因为到现在还未有说清楚是否不签署的话,其实会否影响他们参选的权利?以及如果没有这个影响的话,为什么政府要这样做?
 
政务司司长:你们没有其他西九文化区的问题吗?
 
记者:我想问问那216亿元现时用剩多少?
 
政务司司长:让她问完西九文化区的问题才回答。
 
记者:想问那216亿元现时用剩多少?以及预计何时会完成和何时会用完?以及西面那块地的用途会否都是向着展览方面考虑呢?
 
政务司司长:那块地的用途就要等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管理团队做一些研究,我们再谈。我今日向大家透露一件事,即是在未来十二个月,大家都可能有兴趣知道我们还有什么工作的重点。因为我的任期还有十二个月,所以我作为主席都要告诉大家知道,在未来十二个月作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主席,我有几个重要工作已向大家交代了,但详情一定要等董事局谈后。
 
  至于西九文化区的财政状况,其实我们透明度很高的,你可以在年报看到我们的财政状况是怎样。216亿元我们早前讲过,今日都可以再确认是应该足够我们完成我刚才向大家交代的第一批和第二批的文化项目的设施。第三批的设施就需要等我们与政府商谈的财务方案才能够可以落实。
 
  但我作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主席,以及我是董事局成员,我们都是很有决心,亦都相信有这样的能力去说服政府,继续大力支持这个西九文化区项目的发展。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就回答刚才那条有关未来立法会选举的问题。
 
  进行一个公开、公平、诚实的立法会选举是这个法定独立机构,即是说选举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所以我不能够去代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回答它份内的工作。但我可以讲的就是特区政府是完全认同选举管理委员会今次就着这一场的选举在提名阶段方面采取了的一些步骤,我亦都很感谢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他昨天都很正面地回应了有部分现任立法会议员,他们有一些关注,与他们见面。在见面之后,冯骅法官亦出了一个相当详细的声明。其实,如果你看过昨日的声明,都回答了你的问题。
 
  我只是想讲,我们未来在九月四日要投票的立法会选举,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的立法会选举。立法会选举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因为立法会是香港政治体制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有它的宪制功能。但是,对于在过去大概这一、两年时间,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事,令到去进行这一次的立法会选举都要作出一些相应的工作,我们不能够说见到有一些事情发生了而视而不见。这个在社会上有一些我们很明显看得到是偏离,甚至是违背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宪制的规定。讲得更白一点,就是有些人在鼓吹、推动「港独」;亦都是毫不忌讳地说,他会以这个「港独」的议题来参选立法会。
 
  这样是正如我刚才所说,是违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宪制规定,亦是我们社会上应该有一个足够的认知,知道它是违反的。所以在安排这一次选举的时候,选管会作出这个决定,说应该采取一个额外的步骤,让参选人和社会人士知道,要有资格成为一位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是要满足一些条件,他们需要在他的提名表格作出这个法定的声明,他们拥护《基本法》,亦都会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所以加了这个确认书的作用,就是让最终按着法例去决定每一位参选人有没有资格成为候选人,他是否真的完全明白这些宪制的要求。当然《基本法》有一百多条条文,但现时大家都知道,社会出现了要聚焦的议题,就是这个「港独」的议题,所以在确认书里面,选举委员会亦都特别强调了三条与「港独」完全相矛盾的条文,让有意去参选立法会的参选人知道清楚。
 
  至于你说现时有一些泛民背景的议员,或者有一些激进背景的议员拒签这个「确认书」,有些什么后果呢?最终都是由选举主任来决定。因为正如我所说,这个法定的功能是属于选举主任,不是属于特区政府,亦都不是属于政务司司长的。但我相信选举主任在作出一个决定,这个参选人是否一个有效提名成为一个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他会考虑一些相关的资料以及一些其他的因素,未必是一个单一一个确认书是否填回来一个这么简单的做法。如果在过程中,选举主任需要有法律的意见,亦都会向律政司寻求一个法律意见。
 
  特区政府认为这件是一件大是大非的事,是一个很原则性的事,是不能够含糊的。因为全港接近380万已经登记的选民在九月四日须要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最理想的立法会议员,起码要知道这位立法会的候选人,他曾经作了一个法定的声明说他会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他事实上,但如果他的政纲或者他的行为是完全违反了他自己曾经作过的法定声明,我觉得选举委员会是有必要、有责任就着这一点让市民清晰,而不会为这一场这么严肃的选举带来任何混淆的信息,以及令到这个选举可能最后会出现一些大家不想看到的事情。多谢大家。
 
(待续)
 
 
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