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跟进怀疑肉毒中毒个案的调查进展
***************

  卫生署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上月至今七宗怀疑在注射后出现肉毒中毒的个案的调查进展和跟进工作,并再次呼吁市民,这类注射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和施行。

  该七名女病人介乎二十一至四十七岁,其中于六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三十三岁女病人仍在广华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其余病人均已出院。两名病人曾接受抗毒素治疗。全部病人于五月接受注射。

  卫生署发言人说:「经进一步调查后,六月三日公布的四十一岁女病人向署方澄清,她于五月二十四日于旺角一美容处所由怀疑非注册医生为额头及眼角注射肉毒杆菌毒素,而非深圳。这宗个案连同六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三十九岁女病人个案已转交警方,跟进怀疑非法行医和管有第1部毒药。」

  其余五宗个案报称于内地接受注射,包括深圳四人及广州一人。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她们于同一处所接受注射。署方正继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发言人说:「我们一直与内地卫生及药物监管部门紧密联系,以确认是否有同类个案。署方亦得悉内地相关卫生部门已采取跟进措施。」

  发言人说:「署方亦关注近日有报道指,有怀疑非注册医生在非医护环境处方和施行注射肉毒杆菌毒素,涉嫌非法行医和管有第1部毒药。署方呼吁,任何人如有进一步资料,请通知卫生署跟进,以交由执法部门调查。」

  署方已向医生和医院发信,提醒他们留意由跨专业的香港中毒防控网络发出的最新资料(www.hkpcn.org.hk/chi/ER.html,只备英文版),了解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肉毒中毒的诊断和治疗方法。临床医生如有需要,应征询基督教联合医院香港中毒谘询中心,或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

  卫生署已加强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的宣传和公众教育,并已制作题为「美容程序要明白 了解清楚才抉择」的政府宣传短片(www.isd.gov.hk/chi/tvapi/13_md246.html)。署方的专题网页(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亦设有多种常见美容程序的单张和健康建议,向市民讲解潜在风险和并发症。

  署方热线(2125 1133)自五月三十日设立以来,至今接获十一宗来电,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最后一宗来电于六月二十日接获。热线明日(六月三十日)下午六时后暂停服务。

  发言人补充:「市民如在注射后出现相关病征,应尽快求医以作诊断和治疗。医生如发现怀疑肉毒中毒个案,须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卫生署呼吁市民,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注射程序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前,应先了解程序详情、潜在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询医生的意见,作知情的选择;
* 如曾对肉毒杆菌毒素有过敏,或拟注射部位有感染发炎,不应接受注射;
* 如获美容服务提供者转介至医生施行程序,应要求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全名,了解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及
* 如出现感染病征,如发烧或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