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动议修正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动议第1、14、24、26、30、33、34、35、44、50、51、64、77、81、84、85、86、87、101、105及106条修正案的致辞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现在提出政府修正案,修正《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第1、14、24、26、30、33、34、35、44、50、51、64、77、81、84、85、86、87、101、105及106条。修正案内容已载于先前由立法会秘书处发送予各议员的文件内。有关修订大致可归纳为五类,我现作扼要的介绍。

(一)最低人手规定的生效日期

  为了让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有更充分时间招聘人手以符合新规定,我们建议修订《条例草案》第1、50、51、105及106条,适度调整修例建议如下:

(1)有关保健员人手的规定:就高度照顾院舍「每天至少有13小时就每60名住客有一名护士或就每30名住客有一名保健员当值」的规定,把生效日期推延两年。换言之,高度照顾院舍须自关键日期的第二个周年日(注一)起符合该规定;及

(2)有关护士人手的规定:就多于60名住客的高度照顾院舍「每天至少有八小时同时有不少于一名护士及一名保健员当值」的规定,把生效日期推延两年。换言之,多于60名住客的高度照顾院舍须自关键日期的第四个周年日(注二)起符合该规定。

(二)向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申报某些事件的规定

  经考虑法案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我们建议修订《条例草案》第14、26、35、64、77及86条,在为业界提供清晰的申报规定和确保社署适时掌握相关信息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概括而言,经修订的条文将订明,如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营办人或负责人、注册主管/注册主管(临时)及注册保健员在香港被裁定犯可公诉罪行;如上述人士为个人,在香港以外地方被判处监禁;如上述人士为法人团体,在香港以外地方被裁定犯可处监禁的罪行;或就上述人士而言,有就可公诉罪行而针对其提出的检控在香港展开,或有就可处监禁的罪行而针对其提出的检控在香港以外地方展开,则该院舍营办人、注册主管/注册主管(临时)及注册保健员须向社署署长申报。

(三)社署署长给予书面通知的安排

  安老院或残疾人士院舍的负责人的职务是确保该院舍的营办、料理、管理及控制有足够监管,以保障该院舍住客的权益及安全;及确保该院舍的营办符合相关法例。

  《条例草案》第26、33、34、77、84及85条载有条文,规定如署长决定取消某注册主管/注册主管(临时)或注册保健员的注册,或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就针对署长的上述决定而提出的上诉作出的裁定后,署长须将关乎该项决定或裁定的书面通知,给予该注册主管/注册主管(临时)或该注册保健员,以及在该项决定或裁定作出时雇用该人的院舍的营办人。

  经考虑法案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我们建议修订上述条文,以订明署长亦须将书面通知给予该院舍的负责人。

(四)劳福局局长就上诉作出的裁定

  经考虑法案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我们建议修订《条例草案》第26、34、77及85条,以订明:

(1)局长除可确认或推翻署长某些有关注册的决定外,亦可更改该等决定,并在推翻署长的决定时,可用局长认为适当的决定取代之;及

(2)如局长更改署长的决定,或以另一决定取代之,则该经更改的决定或另一决定,须是署长本有权作出的决定。

  经上述建议修订后,局长可更灵活地处理针对署长决定的上诉。例如,局长除可更改署长的决定外,亦可在推翻署长决定的同时,就有关注册施加任何局长认为适当的条件。

  另外,我们也建议修订上述条文,订明如局长就上诉作出裁定后,关乎有关裁定的书面通知须说明局长作出裁定的理由。

(五)优化药物管理的规定

  经考虑法案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我们建议修订《条例草案》第44及101条,订明「注册医生、注册中医或表列中医为安老院或残疾人士院舍任何住客处方的药物,只可按照该处方对该住客施用」,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住客施用处方的药物提供清晰规定。

  修正案的其他拟议修订均只是技术或草拟行文的修订,并没有修改条文的原意。

  法案委员会对上述各项修正案并无异议,我恳请各委员支持及通过有关修正案。

  多谢代主席。

注一:如《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修订条例》会在二○二三年六月十六日刊宪,关键日期即为二○二四年六月十六日。关键日期的第二个周年日为二○二六年六月十六日。关键日期的第四个周年日为二○二八年六月十六日。

注二:关键日期的第四个周年日为二○二八年六月十六日。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