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福局局长拜访中央部委深化合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八日)展开在北京的访问行程。

  孙玉菡上午在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陪同下,先拜会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及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就社会救助政策及长者社区和院舍照顾服务等交换意见,并探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方向,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合作。孙玉菡表示,正跟进安老及康复服务可协作的范畴,以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特区政府亦会参考内地过往精准扶贫的经验,制订精准扶贫项目。

  此外,孙玉菡一行下午拜会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就对港劳务合作监督管理工作交换意见。特区政府即将在下月起透过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适度容许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输入护理员,以解决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及提升服务质素。孙玉菡感谢中央部委为实施特别计划提供协助。特区政府会与内地部门做好沟通协调,确保来港工作外劳的雇佣权益。

  代表团今日亦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舟波会面,以及回访上月中来港考察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并与副主席及理事长周长奎会面,分别讨论劳工权益事务,以及加强支援残疾人士融入社会等课题。孙玉菡及团队中午参观北京西城区上月初启用的首间养老餐集配中心,了解长者营养餐服务,以及如何连结区内养老驿站照顾认知障碍症及独居等不同长者的需要。

  孙玉菡傍晚与在北京就读的大学生交流,介绍香港一系列优化人才入境措施,并鼓励他们来港发展。他明日(五月九日)会继续在当地的访问行程。
 
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