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总结访京行程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十日)下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会见传媒,总结北京访问行程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好!很高兴在北京见到大家。我连同常任秘书长及局方、社会福利署和劳工处同事共七人,星期日(五月七日)晚上抵达北京至今三日半,向大家总结这三日半在北京的访问。最主要大家也知道,第一是拜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汇报我们的工作情况,稍后我再谈谈;亦拜访三个中央部委: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商务部。此外,亦拜访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另外,我亦参观了一间托育园,即为两岁以下幼儿提供托儿服务的设施;今早则了解一个很大的私人安老设施的发展。最后,我昨日(五月九日)黄昏出席一个全国最大招聘平台的直播,介绍香港「抢人才」方面的工作。

  我想谈谈昨日拜会港澳办,很荣幸获得夏宝龙主任接见。我藉此机会向夏宝龙主任汇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工作,过程中很清晰见到,夏宝龙主任及陪同的港澳办官员对香港的情况——在我这方面是劳工及福利——充分掌握,他们问的问题均精准到位。在汇报过程中,我很高兴夏宝龙主任肯定了劳福局的工作,亦勉励我们继续努力。

  我跟他谈了几个重点,福利方面是安老,因为夏宝龙主任很清楚我们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我向他报告了照顾长者方面的服务和开支,包括日间服务、院舍服务等。我亦藉此机会向他汇报,我在两星期前率领社福界约50人的考察团到粤港澳大湾区访问,看到大湾区的安老和残疾人士服务设施。夏宝龙主任很鼓励我们用好大湾区的机遇,为处理香港的安老养老问题多开一条路,为香港人尤其是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这是福利、安老方面。

  在劳工、人力和人才方面,夏宝龙主任很清楚我们正面对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知道我们在人才和人力方面正在做工作,也取得一定的进展。人力方面,我向他汇报了劳福局负责的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并向他表示在设定此计划时,我们充分谘询了业界,包括我自己曾与前线护理员见面,了解他们关心的地方,才定好计划的细节。至于未来的工作,特区政府面对其他行业人力不足的情况,要思考应对措施。夏宝龙主任提醒我们,一定要如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做好充分沟通,妥善处理好人力不足方面的挑战。多谢各位。

记者:你好!首先,香港政府提出要引入几千名往院舍工作的内地护理员,想知道现在进展怎么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就是刚刚所说的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我们快将在今年中正式接受申请。这计划有7 000个配额,申请细节快将推出,希望为业界纾缓护理员人手短缺的挑战。计划有个前设,必须确保本地护理员优先就业,只有当本地护理员不足时,才会推行特别计划。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的问题。陆续有工会和工业伤亡权益会等均召开记者会,担心执行有困难及发出警告的标准不清晰,有何回应或会否提早检讨《指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多谢你提出这问题。更新《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是源于多年来,尤其是去年夏天特别热,因此大家都很关注工人在如此酷热的天气下工作,如何能做好工夫、减低中暑风险。我们自去年起已展开有关工作,因此已筹备一年。过程中我们与业界、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劳顾会辖下的职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均有充分沟通。《指引》简单说就像暴雨警告系统般,以黄、红、黑三色标示,其实是清晰的。有关警告不仅会在劳工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网页发布,我们亦已与各大传媒沟通,在工作暑热警告发出时,不论黄色、红色或黑色,他们均会同一时间收到,以实时向全社会发布。

  正如任何新安排或指引推出,总有适应期。大家回想暴雨警告系统设立初期,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黄雨」、「红雨」、「黑雨」这些标记。我们希望大家能尽快适应,正因夏天临近,我们尽快推出《指引》,让大家在盛夏来临前有时间适应。其间,劳工处会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尽可能解答大家的疑难,协助市民尽快适应《指引》。

记者:刚才你提到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年中会接受申请。香港有其他行业同样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有否打算输入计划未来会扩展至什么行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早前立法会曾进行(有关「加快输入人力,补充本港劳动力」议员议案的)动议辩论,政府已清晰表达除院舍护理员外,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亦清晰提到,另外两个行业及建造业和运输业分别由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负责处理及定夺细节。两个政策局均已清晰表明,预计在今年中或之前向社会发布未来路向,如何处理这两个行业劳动力不足及人手不足的问题。多谢大家!
 
2023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