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访京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启程前往北京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就访京行程及雇员休息日安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下午好!今日是我上任以来首次前往北京作官式访问,随行的有常任秘书长刘焱。这次连同今日即四日的访京行程,我打算拜访四个部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商务部,亦会拜访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中国企业联合会。除此之外,也会视察北京的安老和托儿设施。另外,我会出席全国最大的招聘平台一个实时的直播时段,让我通过这次访京拜访、通过网络推广香港「抢人才」的措施。

记者:局长,想问天星小轮船长连续上班20多日,有家属质疑是「过劳死」,你们有没有与天星小轮讨论更表制度?现时觉得上班时间和更表是否合适?会如何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已接触相关公司。在《雇佣条例》下,雇员每七天可享有不少于一天休息日,当然法例也给予一些弹性。如果有关雇主的休息日安排较弹性化,则有先决条件:(一)须符合法例;及(二)须得到雇员同意,即雇主与雇员之间双方同意协商下,才可落实较弹性安排。因应天星小轮的事件,劳工处已接触天星小轮有限公司,提醒所有安排必须符合《雇佣条例》,而所有安排必须得到雇员同意才可实行。

记者:会否调查这次工业意外是否违反职安健法例?会否检讨连续25日上班的制度?另外,现时怀疑是「过劳死」,会否考虑将「过劳死」纳入工伤意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谈谈这方面。过去几年,劳工处有与相关组织检视。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有一份报告曾经检视「工作间死亡个案与工作情况关系的研究」,研究某些职业尤其是建造业和保安,过去数年员工因种种原因在工作间死亡的个案。研究的整体看法是,很多员工似乎不知道自己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或相当程度的血管阻塞,但事后才发现。现时劳工处已与职安局一同做相关工作,希望在工作间推广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尤其是针对一些较高危行业,主要是建筑业和保安,通过为他们检查身体,注意自己的状况,希望他们及早发现健康征兆;若不及时发现,久而久之担心会出现危险麻烦。及早发现,希望可及早在工作间推广健康概念。

记者:有议员觉得连续上班20多日或违反《雇佣条例》的原意。林振升议员建议如在公众假期上班,之后30日内需补假,你是否同意这说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键是必须符合法例要求。你见到订定《雇佣条例》背后有其理念,即雇员工作每七天可享有一天休息日;但大家也要明白,某些行业可能更表未必是一般常见的,所以容许雇主与雇员之间商讨,但大原则是,若有任何弹性更表,雇主必须得到雇员同意,在雇员同意下才可订立弹性更表。所以,我希望有关公司和实施弹性更表安排的公司,必须确保雇员同意有关安排,确保大家得出合适的工作安排,确保职安健。多谢大家。
 
2023年5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