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推出新一轮「内地专题实习计划」
***********************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今日(四月十四日)宣布新一轮「内地专题实习计划」(计划)现已接受报名,为青年提供到内地官方文化、自然保育和科研单位的专题实习机会。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与各界合作,推展多元活动和拓阔青年视野,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民青局亦于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青年发展蓝图》中提出进一步扩展各项境外青年实习和交流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在计划下,民青局将会与内地相关单位合作举办五个实习项目,包括:

(一)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办的「粤港澳青年故宫实习计划」;
(二)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办的「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
(三)与中国科学院合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
(四)与敦煌研究院合办的「敦煌青年实习计划」;及
(五)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合办的「山东海洋科学青年实习计划」。

  实习项目于今年六月至八月期间展开,为期四至六个星期,为香港青年提供合共超过80个专题实习机会,涵盖文物保育、科研技术、生态及环境保育等范畴。每个项目均会为参加者设计实习日程,让他们深入了解和参与主办单位的工作,从而获得独一无二的体验。其中,「粤港澳青年故宫实习计划」更安排香港参加者与广东及澳门青年一同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实习,促进粤港澳三地之间的青年交流。

  民青局局长麦美娟说:「随着香港和内地恢复人员正常往来,我很期待于今年暑假重启『内地专题实习计划』,再次为香港青年提供多元化、具特色和有深度的专题实习机会。我特别感谢内地相关单位的支持,在这些国家一级的文化及科研单位提供非常难得的实习机会,并安排具专业知识的导师跟进参加者的实习情况。计划有助香港青年加深认识国家在不同范畴的发展,同时提高他们日后投身相关工作领域的志趣和热诚。」

  「民青局会继续与不同的内地单位联系,积极争取开展更多专题实习项目,协助青年扩阔视野,培养工作技能,增强自身竞争力,积累内地工作经验,为将来职场发展做好准备。」

  申请人须为本地全日制专上学生(包括副学位、学士学位及研究院课程),并属香港永久性居民。除实习工作外,合办机构亦会为参加者提供培训、实地考察及其他文化交流活动,从而对当地文化及行业发展有更深入认识。

  计划的详情已上载于青年发展委员会网页(www.ydc.gov.hk/tyip)。
 
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