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及劳工短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三十日)下午为劳工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启动礼及简介会主礼后,就该计划及多个行业劳工短缺问题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欢迎大家。今日是「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恒常化的首次启动礼,有很多企业可实体招募香港青年。我想谈谈计划恒常化后的特点:

(一)劳工处有专职分科,无论在招募雇主及支援青年方面会做得更好更到位;
(二)我们委聘两间在内地有服务经验的香港机构,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为青年提供在地支援和协助;及
(三)今日很高兴见到很多首届青年完成计划后,不少也回来香港发展,有些可能留在同一企业在香港服务。所以大家见到,他们在大湾区取得经验后,都有一部分选择回港继续发展事业,贡献香港经济。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关于输入劳工,除昨日(三月二十九日)提到建造业和运输界外,饮食界以至零售也表示人手短缺严重。就计划今年中前提出建议,会否考虑涵盖多些行业?第二,今年中提的建议会否基于疫情期间的开工情况及空缺而制订?如是,会否忽略社会复苏后的人力需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建造业和运输业,分别由发展局和运输及物流局检视现时两个业界的人手情况。政府已清晰表示,因应各自检视,会在今年中或之前提出看法和建议。当然检视期间一定看最新和预计的情况,了解目前业界面对的情况及预计将来的状况,才提出建议。至于其他行业,相关政策局会检视其业界现时在人力方面所面对的挑战和状况,亦会适时提出认为合适的建议。

记者:劳工界批评政府架空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担心长远利用特别计划输入外劳,雇主会有恃无恐,没有诱因改善工作环境或薪酬,你如何看这些说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顾会是制订劳工政策和推动劳工措施很重要的架构,所以就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而言,我们特别针对计划的设计、重要的组成部分以至整个计划的运作,征询劳顾会的意见,再按劳顾会的意见相应作出一些调整。但关键是大家也要理解,譬如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院舍已长期有严重劳工短缺问题,单靠本地人手无法满足院舍的需要,所以我们针对整个业界有清晰、长期和明确人手短缺,才设计特别计划。既然整个业界都有清晰的短缺,我们征询劳顾会的,便是对整个特别计划设计方面的意见,而非如现有「补充劳工计划」下就每宗个案先判断是否有短缺,因短缺已经存在。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