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启动礼及简介会主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三十日)下午为劳工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启动礼及简介会主礼的致辞全文:

万宁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李惟宏议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工商及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及立法会议员)、史立德博士(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兆基先生(香港总商会总裁)、陈心愉女士(香港工业总会总裁)、各位商界及企业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由劳工处举办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启动礼。

  今日来到这个启动礼,令我感触良多,意义很特别。如果你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比喻为婴儿,我便有份生这个婴儿。当时试行计划期间,我是劳工处处长,也正处于疫情期间,大家担心很多事,不敢说百分百会成功。但经过试行计划后,证明无论是企业、青年或大湾区内地城市,均非常支持这计划。所以正如主持所言,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决定,将这计划恒常化,即每一年也可举办「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今日「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招聘博览最大的意义,是向有兴趣到大湾区寻找机会的香港青年展示有哪类型企业参与计划。提供就业机会的企业种类很多,从传统的金融、地产到新兴的行业如科技、新经济工种皆有。只要香港青年有意愿到大湾区城市闯一闯,见一见世面,这里有无限机遇让大家试试。

  政府于三月一日起正式将计划恒常化并会推行优化措施。正如刚刚主持提到,计划本身除有政府资助外,从经验所得,当香港青年往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和生活,也需要一定支援。固然内地有专门的热线,内地市政府也很帮忙。此外,我们增设了新安排,通过委聘在内地有丰富服务经验的香港机构,加强为受聘青年在内地提供针对性的支援,这是新增的项目,让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城市获得更体贴和针对性的支援。同时,我们会鼓励及协助已完成「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青年组成联系组织,从这计划成长得益的青年不只参加一次,还可有恒常互相交流协助的机会。

  至今,劳工处已接获80多间企业提供超过800个职位空缺,当然我们会继续邀请不同企业提供更多空缺。今日举行的招聘会有20多间企业提供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相关的职位空缺。我呼吁更多企业支持计划,提供更多职位,协助香港的青年在大湾区工作。我相信参与计划的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可帮助他们建立内地人际网络,以及认识内地营商环境,将来不论他们选择留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在更广阔的内地或回港发展,都是无任欢迎。我相信经过这难得的机会,这班青年不论眼界或能力都会大大提升。

  最后,我特别感谢广东省政府、大湾区各市政府及香港中联办对计划的鼎力支持,以及感谢所有支持计划的企业及机构。祝愿各位参与计划的青年发挥所长,参加企业的业务蒸蒸日上,让我们大家一同努力,明天定会更加好!多谢大家!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