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下午联同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基层医疗健康专员彭飞舟医生,以及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召集人林正财医生、梁卓伟教授和李国栋医生举行记者会,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以下是卢宠茂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媒体朋友,我今日在此向大家公布特区政府有关《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一些措施。
 
  香港是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地区,作为长寿之都,随着人口老化,我们面对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我们估计十多年后,香港慢性疾病病人的数目会由现在的大约220万增加到300万,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七。
 
  现时医疗体制「重治疗,轻预防」,公营医院专科服务占医疗总开支超过八成,而为市民守护健康的第一层,即基层医疗则不足两成。慢性疾病如果未能「早发现,早治疗」,一旦病情恶化,甚至引起并发症,公营医院将不胜负荷,专科门诊的轮候时间更会持续上升,加上新冠疫情出现,多年来过度倚重公营医院第二及三层体系的后遗症越见明显,我们必须作出改革,才能真正做到「不只长啲命,更加迟啲病」,去提升我们的健康寿命。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及,我们会重整医疗体制,目标是由目前以治疗为主,以医院为中心的格局,转向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中心的体制,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基层医疗。
 
  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的带领下,我们现在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重点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强香港基层医疗服务。策略包括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中心,「早发现,早治疗」,愿景是改善市民整体健康状况,提供连贯全面的医疗服务,并且建立可持续的医疗系统。
 
  我要衷心感谢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在过去五年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很多既宝贵又具建设性的意见。
 
  就《蓝图》中的具体建议,我们将继续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各个工作小组下,邀请相关持份者开展讨论,以及制定执行方案。我亦很荣幸,督导委员会其中三位召集人,包括林正财医生、梁卓伟教授和李国栋医生,今日都一起出席记者会,分享委员会多年来对基层医疗发展的一些见解。
 
  接下来,我请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简介我们具体的政策方向和重点。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联同医务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左三)、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左二)、基层医疗健康专员彭飞舟医生(左一),以及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召集人林正财医生(右三)、梁卓伟教授(右二)和李国栋医生(右一)在记者会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

网上广播

《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