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附图)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蓝图》),为强化本港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制定发展方向及策略,应对伴随人口老化及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而来的挑战,从而提升全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质素。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表示:「面对人口老化、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所带来的压力,单凭增加公共医疗卫生开支去资助公立医院应付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并非持续之道。因此,香港需要就医疗系统进行系统性改革,将焦点从治疗转向至预防疾病,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和观念。」
 
  他指出,基层医疗是个人及家庭在持续医疗流程的第一个接触点,亦是运作良好的医疗体系中最关键的组成部分。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更突显强大的社区基层医疗健康系统的重要性。
   
  「《蓝图》阐述我们的愿景,列出具体的建议和执行计划,为香港基层医疗健康的未来发展勾划策略性路线图。我们希望透过《蓝图》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改革,提供便捷及连贯的医疗服务及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医疗系统,从而改善巿民的整体健康状况。」
 
  《蓝图》提出五大基层医疗健康改革方向,相关重点建议如下:

(一)建立社区基层医疗系统
  • 进一步以地区康健中心服务模式为基础,发展以社区为本、家庭为中心的社区医疗健康系统;
  • 强化「一人一家庭医生」概念;
  • 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计划」,提供针对性资助,让市民在私营医疗服务界别接受诊断和管理目标慢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压和糖尿病);及
  • 分阶段把卫生署辖下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整合为地区为本的社区医疗健康系统,减少服务重叠

(二)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管理
  • 分阶段把医务卫生局辖下的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改组成基层医疗署,务求透过单一架构,就提供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标准制订、质素保证及基层医疗专业人员的培训作好管理;
  • 要求所有提供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家庭医生和医疗专业人员登记加入《基层医疗名册》,以保证基层医疗服务的质素;及
  • 建立基层医疗服务与专科及医院之间的双向转介机制,强化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的个案管理角色及把关作用。

(三)整合基层医療健康资源
  • 更广泛地运用市场能力,以「共同承担」原则推行由政府资助的基层医疗健康计划;
  • 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及其他资助服务;
  • 透过策略采购统筹处监督基层医疗策略采购计划的发展及执行;及
  • 加强协调发展和重建政府建筑物和处所,作为社区医疗服务设施之用。

(四)规划基层医療人手
  • 检讨人力推算模型并制订策略,推算基层医疗专业人员的需求,以及增加人手供应;
  • 加强所有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基层医疗相关培训,以及中医师、社区药剂师和其他基层医疗专业人员在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中的角色。

(五)改善数据互通及健康监测
  • 将「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转型为集医疗数据互通、服务提供及流程管理于一身的全面和综合医疗资讯基建;
  • 规定所有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使用「医健通」;及
  • 构建人口健康数据集,并持续进行数据分析及调查,支援政府制订医疗卫生政策。

  卢宠茂教授说:「我们深信《蓝图》提出的建议将引领本港医疗系统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得以维系一个可持续和健康的医疗系统,在未来数十年继续支持每一位香港市民。」
   
  他亦感谢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在制定《蓝图》的过程中,全面分析基层医疗健康系统的结构状况,并向政府提出许多具建设性和宝贵的建议。
 
  「各位委员贡献良多,我在此向他们致以衷心谢意。政府会根据《蓝图》的建议,在督导委员会的支持下,与持份者一同制订详细的计划和实施时间表。我们期待与市民携手将香港建设为更健康的社会。」
          
  《蓝图》全文及简介单张已上载至医务卫生局专题网站(www.primaryhealthcare.gov.hk)。

 
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